今天是:

学术讲座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 >> 学术讲座

11月1日化工学院学术讲座——苏吉虎教授:电子顺磁共振波谱在化学与生物学领域的应用研究

发布日期:2019-10-29  来源: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  
2019 11
1 主题 化工学院学术讲座——苏吉虎教授:电子顺磁共振波谱在化学与生物学领域的应用研究
主讲 苏吉虎教授 时间 8:30
地点 化工楼A316 短标题 化工学院学术讲座——苏吉虎教授:电子顺磁共振波谱在化学与生物学领域的应用研究

报告人:苏吉虎教授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近代物理系

报告主题:

1)沸石分子筛的形成机理;

2)锌改质沸石分子筛的催化历程;

3)光合作用:从植株个体到电子和原子水平的研究。

报告地点:化工楼A316

报告时间:2019.11.01(星期五)上午8:30

报告内容:

电子顺磁共振波谱(EPR)是唯一能直接跟踪未配对电子(unpaired electron,或未成对电子)的技术方法,它能提供原位和无损的电子、轨道和原子核等微观尺度的物质结构信息。化学和生物的共同基础是物质传递和能量传递。其中,物质传递是生长变化的物质基础,能量传递则是实现物质传递的基础。能量传递的主要载体是自由基、可变价原子/离子。

本报告将在以下方面展开讨论:1)EPR对沸石分子筛的形成过程的研究。2)EPR对锌改性ZSM-5分子筛原位研究,揭示Zn-ZSM-5中Zn^(1+)/Zn^(2+)与O2/CO作用的动态氧化还原过程。3)EPR对光合作用过程中能量传递的研究。从绿色植物的植株个体水平到叶绿体的亚细胞水平,再到电子和原子定位,最终寻找哪个原子发生化合价的变化和哪个原子参与氧气分子的形成。

报告人简介:苏吉虎,1998年毕业于广西师范大学生物系;2003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上海植物生理研究所,获理学博士学位。2003年10月至2009年12月,先后在瑞典隆德大学、乌普萨拉大学和德国马普生物无机化学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2010年1月被聘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近代物理系特任教授。自2003年起,开始从事EPR的应用研究,在国内外各类刊物如Science、Nat Method、Nat Comm、JACS、PRL等发表论文90余篇。作为主要负责人,已连续组织了2011-2018年的《全国电子顺磁共振波谱学学术研究会》年度会议。

阅读( (编辑:宣传部)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