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术讲座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 >> 学术讲座

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讲座:二氧化碳电催化还原材料和器件设计开发

发布日期:2023-03-27  来源: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   文:兰倩倩
2023 3
31 主题 二氧化碳电催化还原材料和器件设计开发
主讲 李彦光教授 时间 10:00
地点 国工楼B3112 短标题 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讲座:二氧化碳电催化还原材料和器件设计开发

讲座题目:二氧化碳电催化还原材料和器件设计开发

主讲人:李彦光教授(苏州大学功能纳米与软物质研究院)

讲座时间:2023年3月31日(周五)上午10:00

讲座地点:国工楼B3112

 

讲座内容:从资源、能源发展的战略角度来看,利用低品阶的可再生电能将二氧化碳转化为高附加值的化学品或碳基燃料,对于保护环境和推动社会与经济可持续发展具有巨大而深远的战略意义。目前,电催化二氧化碳还原技术仍处于实验室研究阶段,距离大规模工业化应用还有一段距离。其关键科学与技术问题是高效CO2还原电催化材料开发和器件系统集成与优化。在各种还原产物中,CO和甲酸最为常见且具有最高的商业化潜力。在本次汇报中,我将简要回顾我们课题组在CO2还原电催化材料和器件研究方面所做的一些工作。重点介绍能够选择性生成CO的聚酞菁钴材料(Chem2017)、适用于中高过电势下选择性生产甲酸盐的铋基材料(Nat. Commun.2018, 2019;Adv. Mater.2021)和适用于低过电势下选择性生产甲酸盐的钯基合金材料(Adv. Mater.2020, 2021;Angew. Chem.2021)。此外,我还将介绍我们在设计膜电极组件(MEA)方面所做的努力,尝试了酸性电解液体系,提升器件稳定性和CO2单程转化率(ACS Energy Lett.2022)。

主讲人简介:李彦光教授,2005年7月,获得复旦大学化学系理学学士学位;2010年7月,获得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化学系化学博士学位(导师:吴屹影教授);2010年7月至2013年6月,在美国斯坦福大学化学系从事博士后研究(合作导师:戴宏杰教授);2013年9月,入职苏州大学功能纳米与软物质研究院。主要研究方向包括:电催化、光催化。到目前为止,发表论文160余篇,论文总引用次数4万多次。入选2017-2022年中国和全球高被引科学家(化学、材料),获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奖、中国电化学青年奖、“Materials Today” Rising Star Award、“Nano Research” Young Innovator Award等。

阅读( (编辑: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