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招生就业处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 >> 部门新闻

“相约江南·教授开讲”十一《食品学院≠厨师学校—邀你探秘食品科学的现在和未来》成功开播

发布日期:2020-06-02  来源:招生就业处   文:陈吴霞,图:陈吴霞,审核:张婕英

5月30日(周六)晚19:30,“相约江南·教授开讲”直播课堂第十一期成功开播。本期由江南大学食品学院钟芳教授主讲,以《食品学院≠厨师学校—邀你探秘食品科学的现在和未来》为课堂主题,通过云端直播的方式带领我们走进神奇的食品科学世界,探讨其现在和未来。

本次直播课堂整合紫牛新闻、扬子晚报一直播、zoom、今日头条和bilibili客户端等平台资源,五路端口在线同步直播。其中,扬子晚报一直播平台播放量达157.1万人次观看,扬子晚报紫牛直播平台20.8万人次观看,合计177.9万人次。各直播平台画面流畅,互动频繁,课堂气氛活跃,直播整体取得良好的效果。

首先,钟教授引出“食品学院≠厨师学校”这个话题,对于这个问题,钟教授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学院发展之初,即建立粮食工程、油脂工程、制糖工程、食品工程和食品科学等五个专业,所以我们的食品学科专业建设与餐饮食品行业是有着本质的区别的。

曾几何时,食物种类相当有限。现如今,由于食品科学进步和其内涵外延不断扩张,加工食品的种类已经极大丰富。钟教授以江南大学的食品学科为例,撤去了原有的5个专业,成立了现在的8大研究中心,致力于现代食品工业更多元的原料选择、更加多样的加工手段和更加多重的产品定位,体现了现代食品科学对基础研究、食品安全、营养以及资源综合利用的重点关注。此外,餐厨食品的工业化也正在成为主流,食品工厂不再局限于给餐厨提供米、面、油、糖等基本原料,工业化制备的调味酱料和预制调味包日益为大众所接受。在不久的将来,食品工厂的机器设备将会代替厨师完成其大部分工作,赋予餐厨食品工业化加工食品的基本属性。

接下来,钟教授讲述了食品专业的学生是如何从科学的角度看待食品的。她以酸奶为例,带领大家从酸奶的配料表发掘各品牌酸奶的不同之处。除了要保证酸奶的美味和营养,规模化和自动化也是现代食品工业必不可少的要素。这些高效的工业化-自动化生产的背后,是食品专业学生对工艺参数的要求、对设备选型的优化,以及做好对车间设备布局、管线连接的精细计算等众多维度的保障工作,以此实现更高效的空间利用和更通畅的物流运输。

了解了今天的食品科学发展后,我们不禁发问,未来食品又会有着怎样的变化呢?钟教授指出了人们对食物的认知和选择与经济社会发展息息相关。她还提出了如何实现以享受和健康为目标的未来食品这一问题。食物风味与口感的创新是令人享受的根本,而食品科学与餐饮的深度融合则将成为风味与口感创新的另一可能途径。在未来,美味将被重新设计和定义,食品营养也会超越营养素概念并将个性化的营养贯穿于全方位的食品设计之中。

直播最后阶段,钟教授介绍了江南大学食品学院的学科优势及人才培养模式,并针对同学们在留言区关于未来食品质量与安全、未来食品科学的研究方向及学生就业深造发展等相关问题做出了细致的解答。

本次直播课堂中,钟教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详实生动的实例介绍,让听众了解到江南大学不断致力于“健康中国”战略建设,为当今食品科学发展贡献力量。通过讲座,同学们对食品科学的现在和未来有了较为全面的了解。同时,钟教授对食品相关专业的选择提出了权威建议,为同学们的高考选科和专业选择提供了有利参考。

江南大学食品学院目前设有食品科学与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两个本科专业。2020年起,食品科学与工程(中外合作办学)开始本科招生。2011年,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顺利通过了美国IFT国际食品专业认证,标志着江南大学食品人才培养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2017年9月,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入选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名单。食品科学在我国同类学科中创建最早、基础最好、覆盖面最广,现拥有我国食品科学与工程国家一级重点学科和食品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拥有国家功能食品工程技术就研究中心、粮食发酵工艺与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国家食品企业质量安全监测技术示范中心(无锡),国家粮油标准研究验证中心等平台。

招生就业处牵头组织,各学院专业通力合作的“相约江南·教授开讲”直播课堂,旨在通过线上直播形式让教授名师与高中学子云端相见,解读专业奥秘、择定选考科目等具有重要意义。后续更多的教授名师将陆续走进直播间,为广大学生和家长开启新一轮的知识视听盛宴。江南处处好风景,金秋九月,让我们相约美丽的江南!

主讲嘉宾钟芳教授

直播课堂

留言互动

阅读( (编辑:招生就业处)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