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招生就业处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 >> 部门新闻

“相约江南 • 教授开讲”十二《照亮未来的光》成功开播

发布日期:2020-06-16  来源:招生就业处   文:于洋、项俊 图:直播现场 审核:张婕英

6月12日(周五)晚19:30,“相约江南·教授开讲”直播课堂第十二期成功开播。本期由江南大学理学院院长陈国庆教授主讲,以《照亮未来的光》为课堂主题,通过云端直播的方式带领我们开启了一场别样的光之旅。

本次直播课堂整合紫牛新闻、扬子晚报一直播、ZOOM、今日头条和bilibili客户端等平台资源,五路端口在线同步直播。其中,扬子晚报一直播平台播放量达143.3万人次,紫牛新闻播放量达19.6人次,合计162.9万人次。各直播平台画面流畅,互动频繁,课堂气氛活跃,直播整体取得良好效果。

在直播课堂上,陈教授以“光是什么”为出发点,以“光与电的关系”为脉络,介绍了光科学与光电技术的发展。紧接着,陈教授生动形象的讲解了光和电的联系,将光的本质更加通俗易懂的叙述了出来。接下来,他由此引申出了光电子技术的发展,值得注意的是其中光与电的四种转换技术,对于生产生活产生极为重要的影响。最后,陈教授结合我校的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细致讲解了光科学与光电技术的发展动向,让高中学子更加清楚了解光电专业的发展前景,为学生选择报考专业打下认知基础。

宇宙辰星、烟霞霓虹、人间灯火,光学无处不在。光科学的不断发展,推动着人类对自然认知的深入和人类社会的进步。光与电的交融,带来了新的技术变革,照明、显示、光仪器、光信息、光传感、光检测、光加工、光全息、太阳能、光电材料、光子芯片等,也给我们的生活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

最后,陈教授针对大家在留言区提出的关于如何报考我校的光电专业、学科研究方向以及专业的就业前景等问题做出了详细的解答,给同学们的专业选择提供了很好的参考。

陈国庆教授授课过程生动详实、细致严密,通过大量的动图、视频以及专业知识的输出,让考生对光电领域有了更加全面、系统的了解。通过此次直播让大家更好地了解了光在当下以及未来所发挥的重大作用,也更加明晰了新时代需要怎样的光电技术人才。

江南大学理学院目前设有信息与计算科学、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两个本科专业。学院把人才培养作为中心工作,致力于培养大数据时代计算信息人才和信息互联时代光电工程人才。学院建有江苏省大学物理实验基础教学示范中心和江苏省轻工光电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若干个省市级教科研平台。近五年,学院教师发表SCI等三大检索论文800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9项,参与多项国家“973”、“863”、国际合作等重大科研项目,科研总经费达2900万,教师个人科研获行业协会奖6项,申请专利500余项。学院重视国际交流与学术合作。与俄罗斯科学院、英国伦敦布鲁内尔大学、日本东京大学、早稻田大学、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等高等院校保持着良好的交流与合作关系。每年主办国际会议多场,邀请多位国内外著名学者来院讲学或担任客座教授,定期派遣教师赴海外研修。

招生就业处牵头组织,各学院专业通力合作的“相约江南·教授开讲”直播课堂,旨在通过线上直播形式让教授名师与高中学子云端相见,解读专业奥秘、择定选考科目等具有重要意义。后续更多的教授名师将陆续走进直播间,为广大学生和家长开启新一轮的知识视听盛宴。江南处处好风景,金秋九月,让我们相约美丽的江南!

主讲嘉宾陈国庆教授

《照亮未来的光》直播课堂

互动提问

阅读( (编辑:招生就业处)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