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召开纺织学科“十四五”规划研讨座谈会

发布日期:2020-10-15  来源: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   文/图:李慧晓杉;审核:张菁

10月14日下午,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在A306会议室召开了纺织学科“十四五”规划研讨座谈会,围绕纺织学科未来发展方向等展开交流研讨,会议旨在研究探讨学院未来发展战略,牢固树立立德树人的初心与使命,进一步推进学院学科建设的跨越式发展。中国纺织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伏广伟、中国印染行业协会理事会会长陈志华出席会议,学院领导班子成员、部分研究团队负责人、青年骨干教师代表约二十余人参与了讨论,座谈会由院长付少海主持。

会议伊始,付少海院长首先向与会嘉宾和代表介绍了近年来学院发展情况。随后,伏广伟副理事长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科技成果转化等三个方面谈了对纺织学科发展的建议。一是建议人才培养要扣准社会和企业的需求,提出“人才定制”理念,把学校培养与行业发展、企业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培养纺织行业专门人才;二是建议科学研究要进入“无人区”,进一步解放思想,开展“拓荒”研究;三是创新科技成果推广方式,例如建立新型产业研究院等,加快纺织学科科技成果转化。陈志华会长从绿色制造、产品研发两个方面谈了他的想法。他首先肯定了印染行业在过去15年来在节能减排、清洁化生产方面取得成绩,未来整个行业仍需在清洁化生产的工艺、装备和产品上继续努力,实现“绿色”制造;他特别强调了最终产品的重要性,以提升印染产品的附加值为目的,注重研发产品的高端化,从科研到生产到应用一条线来大力促进染整行业的向前发展。

讨论环节,蒋高明教授从纺织高精技术、智能制造系统和应用领域拓宽三个方面谈了自己的想法,其他教授和老师也发表自己的意见和建议。会议最后,付少海指出各位专家的意见和建议为学院“十四五”规划学科建设方案制定提供了新思路﹑新想法,下一步学院会按照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的要求,面向行业企业、兄弟高校、师生校友进一步开展调查研究,不断优化完善建设方案,深化学科建设内涵,力争在一流学科建设上取得新突破。

研讨会现场


阅读(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