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会第47次论坛在江南大学召开

发布日期:2020-09-21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文:陈少卿、侯勇 图:王镱潼、钱锦、田安琪、张新宇 审核:李凤梅

9月19日,由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会、《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编辑部共同主办,江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会第47次论坛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与“中国之治”研讨会在江南大学隆重举行。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会领导和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等全国近70所高校的130多位专家学者与江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参加了此次会议。

在开幕式上,江南大学党委书记朱庆葆,江苏省教育厅社政处处长王伟,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会副会长、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艾四林先后致辞。朱庆葆在致辞中指出,本次论坛聚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与‘中国之治’”,站位很高,立意深远,既可以深入探讨把“中国之治”融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路径方法,也可以深入阐释马克思主义在研究回答重大现实理论问题的重要作用,充分彰显“中国之治”对于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理论价值与实践价值。

王伟代表教育厅对大会表示祝贺,对承办大会的江南大学表示感谢。他介绍了江苏省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的情况,已经初步形成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科、教学科研人才培养三位一体的重点建设体系。他特别指出,江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为此作出了很多有益实践,取得了优异成绩。他号召与会同志加强交流,相互借鉴,努力形成学科建设、教学改革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的良好局面,努力培养高素质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专门人才,为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与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艾四林在发言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和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建设,把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定为哲学社会科学的领航学科,把思想政治理论课称为学校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我们能否在这些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上,发挥关键性的作用,作出原创性的贡献,这是摆在我们面前的挑战,希望这次会议能在这些问题上发出我们的声音,体现我们的担当。开幕式由江南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倪松涛主持。

上午主旨演讲阶段,江苏省社科联主席、南京大学张异宾教授,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会副会长、北京师范大学王树荫教授,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会副会长、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钟明华教授,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金龙教授,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傅慧芳教授,扬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胡立法教授,江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焕明教授分别作主题发言。张异宾教授的发言着重强调了马克思主义思想史在学科建设中的重要地位。王树荫教授阐述了党建学科建设中需要注意的若干问题。陈金龙教授阐述了国家制度优势如何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钟明华教授阐述了“中国之治”的理论基础和生存逻辑。傅慧芳教授的发言强调警惕食洋不化的倾向,发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在阐释“中国之治”中的引领作用。胡立法教授作了题为“经济运行制度、保障制度和基本制度之间的关系”的报告。刘焕明教授的发言指出,中国道路打破了现代化等于西方化的思维定式,表明了社会主义仍然拥有无限魅力,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提供中国方案。江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刘焕明院长、徐玉生副院长分别主持了上午的主旨报告环节。

下午主旨演讲阶段,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胡大平教授作了关于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定位的发言。合肥工业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院长黄志斌教授作了题为“以制度力量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发言。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丁堡骏作了“恩格斯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贡献与不足——纪念恩格斯诞辰200周年”的发言。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吕红教授作了“党的领导制度体系的两个重要原则”的发言。江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丽教授作了“共同体视域下思政课和马克思主义学科互促共进路径”的发言。海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隽鸿飞作了“论国外马克思主义学科的边界”的发言。2020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海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云阁教授介绍了海南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实践教学经验。中国矿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曹洪军教授作了“教学学术研究与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的发言。黑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秋副教授作了“基于‘中国之治’审视作为中国现代思想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的发言。江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唐忠宝作了“中国之治融入形势与政策课教学的几点思考”的发言。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田芝健院长、江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董德福教授分别主持了下午的主旨报告环节。

闭幕式阶段,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会副会长、复旦大学顾钰民教授对会议发言作了会议点评与学术总结。江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徐玉生教授作了会议总结。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会副会长、高等教育出版社马雷主任主持了闭幕式,并宣布大会圆满闭幕。

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会第47次论坛开幕

江南大学党委书记朱庆葆致辞

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会艾四林致辞

江苏省社科联主席、南京大学教授张异宾主旨发言

与会人员合影

阅读( (编辑:马克思主义学院)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