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图说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图说 >> 正文

至善学院举办自由主题沙龙

发布日期:2020-11-02  来源:至善学院   图/文:陆李楠、郑洁、潘子翯  审核:单筱婷

10月30日晚,在古色古香的茶馆内,至善2005班举办了一场题为“我的大学”的自由主题沙龙。主持人为至善2005班班主任、物联网工程学院教授王艳,特邀嘉宾为江南大学原副校长、物联网工程学院教授纪志成和优秀青年教师、物联网工程学院副教授汤泽。

纪志成老师以自己的成长经历为例向大家提出了三个个人成长的要求和目标:第一,做人要正直善良,要常怀一颗关怀他人的心;第二,做一个有思想的人,敢于质疑和提出不同观点;第三,培养终身学习、终身思考的能力,多读书,读好书。

汤泽老师为同学们分享他自己的海外游学和海外读研经历,讲解了如何为申请海外院校尽早做准备,使同学们更加明确今后的发展方向和目标。

在自由讨论中,同学们向三位老师提出了“如何合理安排时间”“如何选择游学国家和院校”等问题,老师们都做出了耐心细致的回答。

当天下午,一场围绕现代文学名作《围城》展开的自由主题沙龙在图书馆812教室举行。主讲嘉宾为人文学院高侠老师。

高老师为同学们介绍了《围城》及其特殊性,这是一部学者所著的小说,作者钱钟书是一位学贯中西的大学者,他的《围城》也因此有着独特的风格和对当时知识分子境况的深刻理解。他从“反英雄”立场出发进行刻画,还原了知识分子群体的生存真实,唤起读者强烈的“身临其境”感,引发对该群体文化心理深层结构的反省。

高老师由“围城”谈及“困境”,“人生是围城,婚姻是围城,进了去,就被生存的种种烦愁包围。城里的人想逃出来,城外的人想冲进去。”人生处处可见围城,我们或多或少也经历过这样的困境,所谓“这山望着那山高”。

在自由讨论环节,大家畅所欲言,积极提出自己的看法和困惑,就《围城》这部文学作品及其内涵进行探讨。高老师为大家推荐了建议书目并指出阅读文学作品时的注意点。

自由主题沙龙现场掌声雷动,笑声不断,老师们幽默诚恳的语言中蕴含着丰富的人生智慧,让每位在场的同学都受益匪浅。本学期自由主题沙龙系列活动将围绕学习规划、学习方法、文学作品、法律常识、心理压力等主题陆续开展。

“我的大学”自由主题沙龙

人生处处是《围城》自由主题沙龙

阅读(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