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江南视点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视点 >> 江南视点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开放重要论述的方法论启示

发布日期:2019-02-27  来源:   马克思主义学院 侯勇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年大会上指出:“我们党作出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是基于对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深刻把握,是基于对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实践的深刻总结,是基于对时代潮流的深刻洞察,是基于对人民群众期盼和需要的深刻体悟。”不断推进改革开放,既是对历史经验教训深刻总结得出的必然抉择,也是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必须坚持正确的方法论。

一、坚持和加强党对改革开放的全面领导“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当前,全面深化改革已经进入了攻坚期和深水区,改革越深入、任务越繁重,就越要加强和完善党的领导,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党的领导地位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从1978年以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社会革命,取得重大成就,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中华民族日益走进世界舞台的中央,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践证明,加强党对全面深化改革的集中统一领导,是全面深化改革顺利开展的根本政治保证。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必须要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完善改革领导体制、统筹决策机制、协调推进机制、督办落实机制等,把准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定位,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确保全面深化改革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二、坚持各方面改革协同推进的改革系统论全面深化改革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动力。我国过去40年的快速发展靠的是改革开放,我国未来发展也必须坚定不移依靠改革开放。改革是一场深刻的革命性变革和一个长期性发展过程,既不能一蹴而就、也不可能一劳永逸。这就要求我们在推进全面深化改革过程中要坚持两点论与重点论相结合,坚持统筹兼顾和全面协调,既注重总体谋划,又注重牵住“牛鼻子”。整体推进、协同改革不是平均用力、齐头并进,也要注重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既抓重要领域、重要任务、重要试点,又抓关键主体、关键环节、关键节点。当前经济体制改革的任务还远没有完成,经济建设仍然是全党的中心工作,这就要求我们“牢牢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毫不动摇坚持发展是硬道理、发展应该是科学发展和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思想,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充分释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巨大潜力。在进行经济体制改革这个重点的同时,也要全面推进其他方面的改革,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妥善处理好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各种重大关系,处理好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的关系、处理好顶层设计和摸着石头过河的关系、处理好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的关系、处理好胆子要大与步子要稳的关系、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形成改革强大的合力。

三、坚持正确的改革思维方法全面深化改革是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在坚持正确道路的同时没有正确的方法指导也是难以持续推进的。这就要求我们必须从纷繁复杂的表象中把准改革脉搏,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引领改革、以问题导向深化改革、以人民价值取向、以法治路向推进改革,坚持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使各方面改革协同推进、整体突破、稳步推进。一是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全面深化改革是为了更好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正确方向。二是坚持问题导向。要敢于正视和善于发现问题,要科学分析和深入研究问题,敢于触及和长于解决问题,着力解决我国现阶段发展过程中所面临的一系列突出矛盾和问题,把破除体制机制顽疾同解决新出现的矛盾问题结合起来。三是坚持人民至上的价值取向。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根本目的是通过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的惠及全体人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推进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的根本政治立场和实践价值取向,要坚定不移地坚持人民为中心的根本政治立场,坚持人民当家作主的根本旨归,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为人民谋幸福的根本使命。四是坚持法治路向。全面依法治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持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改革,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发挥法治的引领和和推动作用,以法治方式、法治思维推进和保障改革。五是坚持实干定向。全面深化改革新时期,使命更光荣、任务更艰巨、挑战更严峻、工作更伟大,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这就要求在改革过程中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求真务实,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保持理论上的清醒和政治上的定力,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聚焦聚神聚力抓落实,坚持抓铁有痕、踏石留印,以钉钉子精神狠抓改革落实,坚持方向不变、道路不偏、力度不减,确保各项重大改革举措落到实处。

阅读( (编辑:宣传部)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