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江南视点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视点 >> 江南视点

我眼中的农村教育改革变迁

发布日期:2019-03-24  来源:   机械工程学院王娟娟

2018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改革开放四十年,不仅仅是国家经济总量和综合国力得到发展,更重要的是和人民息息相关的生产生活情况和精神境界有了巨大提升,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体现了党要带领全国人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决心。

教育设施不断完善和对教育越来越重视充分展示了改革开放、社会发展的成果。教育问题,是每个家庭的重要话题,永远都是一个避不开的热点话题。从我自身的成长过程,可以充分感受到教育、教学设施的巨大变化和国家对教育的大力支持。

我出生于上世纪90年代中期的一个农村家庭,我记得上小学的时候,妈妈用做衣服的花布给我做了一个书包,那是我上学的第一个书包,当时几乎学校里所有的孩子用的都是这种书包。每年开学家长要给孩子交上书本费和学杂费,对于一个农村家庭来说这是一笔不小的开支。作为一个在当地还算不错的小学,学校连像样的操场都没有,唯一的一片空地是泥土的地面,每年开学第一天,经过一个假期学校里面已经荒草重生了,像某种固定的仪式一样,各个年级的孩子们一起在学校拔草,然后开始新的学期。当时学校里面没有自来水,只有一口用来浇菜园子的压水井,夏天的时候,一下课孩子们都拿着水杯争先恐后的去接水喝。教室里面桌椅有高有矮,棱角都被一代代的学生磨平了,没有现在的多媒体,老师的标配就是一根竹竿做的教棍,一盒粉笔,一块水泥做的坑坑洼洼的黑板,教室里面没有风扇,没有电灯。我们的老师也都是附近村子里的上过学的人,农忙时要去田里干活。小学的时候只有两门课要考试,语文和数学,三年级以后还有一门外语,但是没有专门的外语老师。上了初中以后,住宿生每周回家一次,每星期从家走的时候,都会在家里带一瓶咸菜过去,在学校除了咸菜吃的最多的便是辣条了,两个馒头一包辣条这是最普遍的午饭了……许多年过去了,直到我姐姐家的孩子也该上学了,我回学校看了看,从前的小学已经不是我记忆里面的样子了,高大的教学楼外墙刷成了红色,教室里面安装了多媒体,空调和暖气等硬件设施,桌椅整齐划一,每个教室里面都配有一台饮水机,老师也都是朝气蓬勃的专业年轻教师,国家重视教师队伍建设,学校各门学科师资力量充足,教师素质明显提高,教学质量明显提升。课堂内容丰富多彩,小班教学确保每个孩子都能得到足够的关怀和教育,机房里面一排排整齐的电脑供孩子们学习。学校修建了塑胶体育场,保证孩子们在德智体美各方面全面发展。当初教过我的老师,现在成了小学的校长,当时年轻的老师现已两鬓斑白,他站在教育的一线,是这十几年来农村教育发展的见证者。再回到我的初中,我人生中最艰难的一段时光在这里已经找不到任何痕迹,一座座高楼,格局清晰,且不说教室里各种硬件设施齐全,学生宿舍也修建了公寓楼,再到学生食堂,标准的学生餐,再也不存在营养不良的情况了,这一切都得益于国家对农村教育的投入和扶持。

在我个人的经历中便可以小见大,感知国家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教育事业的发展。国民文化水平的提高是文化软实力的关键,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归根结底是要靠发展教育,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深化教育改革,减少教育发展不平衡,加快建设教育现代化。百年大计,教育为本,相信在未来,我国教育事业会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

阅读( (编辑:宣传部)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