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江南视点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视点 >> 江南视点

中英高校学生事务管理理念比较与辅导员角色定位

发布日期:2019-09-02  来源:   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 田卫平

英国研修项目是由教育部和留学基金委组织的全国高校思政工作者参与的访学研修项目,现已进行了16期,每期学员40人。雷丁大学位于英格兰南部伯克郡,源于牛津大学的农学院,其农学学科在英国排名前10名,其它气象学、教育学、金融和商科等排名在20名左右,学生就业率为93%,学生满意度为89%。三个月的雷丁大学的学习,内容涵括英国高等教育、英国高校治理与结构和学生支持与服务三大块,实现了以一个高校为麻雀深入剖析英国高等教育与学生管理模式与内涵。在课程学习之余我们还通过高校走访和文化考察实现了对英国社会教育的比较与了解。

一、中英高校学生管理理念比较

首先从中英高校学生事务管理制度的历史演变过程来看:英国高校学生事务前身是学生宿舍的教职工(源于英国的学院制),直至20世纪初才产生专门负责学生事务管理的组织;到了20世纪90年代学生管理的领域扩大,涉及招生宣传、职业规划、生涯支持、质量保证和提高等方面。而我国学生管理自1953年清华大学校长蒋南翔率先提出学校设立政治辅导员拉开序幕。2004年《关于进一步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16号文)确立了“以学生为本”的工作理念。

其次从中英高校学生事务管理制度产生的缘由看:英国高校学生事务管理的产生源于专业教育的需要,随着社会发展人才需求增加,以及现在英国高校已把教育作为经济的重要支柱和产业并走向市场,管理理念体现科学化和专业化。我国学生事务管理产生于政治需要,源于“思想政治教育”,在维持教育秩序同时,引领和提高学生政治思想觉悟,从而产生相应的组织结构与职能部门。

二、中英高校学生事务管理原则的核心比较

英国高校学生事务管理原则体现:以学生为中心,服务至上。在英国高校学生管理中均有学生支持管理与支持服务中心。这个中心分学术性和非学术两个线下服务中心,通过专业的支持与帮助以及辅导机构的参与,同时借助网络技术实现作息的对接与共享(主要体现在定制性信息的提醒与发送),实现了无缝对接的支持体系。也形成了结构同心、内容聚焦、团队协调、重视质量、队伍专业的特点。我国大学不是用知识和技能在与学生进行等价交换,而是代表国家培养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我们也有一整套自上而下的学生支持服务体系,这个体系上下贯通、组织严密、执行力强,我们的大学对待学生更像对待自己亲人与孩子,全方位的为他们负责,更加强调责任与感情。但我们也存在专业化程度不高,重形式轻内容等问题,这就需要我们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回归育人初心,回归育人本位,把组织优势转化为全面优势。

为此值得我们借鉴的:一是对学生的理解与尊重。英国高校管理中学生就是成年人,有能力面对和解决自身问题,涉及隐私问题,只要在不违反法律的前提下保护学生的隐私。二是注重培育与反馈。由于教育的市场化,学生作为客户,更注重过程的优化,做为日后工作的参考。三是发挥学生主体地位。很多高校领导机构中如理事会、校务会均有学生代表席位,保证学生的决策权。四是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在服务中体现多样性与包容性,有学生会自己的百团社团、其它方面学术与非学术的支持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五是服务的专业化与法律化。在一站式服务中体现服务的高效与便捷;注重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英国在为学生提供自由发挥空间和成长成才平台的同时,严谨的校纪校规对学生的约束也无处不在,两者的权利与义务十分明确,这归因于学校在制定或出台相关政策决定时有律师提供法律咨询,行业协会也发挥重要作用,心理健康中心就由行业协会制订标准。

但我们也要看到由于英国学生服务通过菜单式发布,所以需要学生的主动,而管理与服务人员被动。由于规范性与契约式的客服关系,在服务管理中更加理性而缺乏情感的投入;在运行中更多地体现个体,集体的组织参与较少。

三、我国辅导员的定位

综上对比,我国辅导员在确立之初是“政治思想的领航者”,随着高等教育的发展,辅导员成为了“万金油”,而当前围绕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辅导员不仅仅是学生事务的管理者和政治领路人,更应成为教育部2017年颁布的34号令提到“辅导员应当努力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为构建大思政格局,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必须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为此辅导员要肩负责任与担当,满足学生个性化发展和人性化服务的需要,成为学生服务管理的行家里手,这就是我们的工作定位。

四、辅导员角色的启示

通过比较看到,我们有我们的优势,我们有我们自己的特点,所以思想教育的工作模式和方法,没有“好坏”“高下”之分,只有是否适合本国国情和文化的差异。我们更应自信地去思考我们工作,明确我们的角色定位,我们要实现适应我国国情的“以人为本,服务至上”的教育理念。在大学这个学生的“拔节孕穗的关键期”,实现学生最需要的精心引导和栽培。要思考从学生角度谈管理,而非在管理者角度谈服务,要注重在引领和指导中实现服务管理;要认清辅导员扮演的角色,改变“包办学生一切”的传统观念,充分认识到学生工作的专业性科学性和学科性,分清教学负责、社会负责和法律负责的工作内容。融合资源实现课堂教育、校园氛围、线上线下、教师角色、运行格局、队伍建设的六维同向同行大格局。有人说辅导员工作1-3年是入学--走进学生;5年是入道—会研究学生;7年是入理—研究通学生,所以提高辅导员工作的专业化和职业化水平是工作的基础。同时实现高校学生管理的法治,为辅导员工作提供制度保障。

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我们要扎根中国,融通中外,立足时代,面向未来,坚定不移走自己的路”,用新思想铸魂育人,用实际行动践行使命,要聚焦主责主业、永葆初心、锤炼匠心、坚守恒心,真正成为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阅读( (编辑:宣传部)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