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江南视点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视点 >> 江南视点

育人为己任 担当铸使命

发布日期:2019-09-23  来源:   商银行无锡分行 戴政

菁菁校园、莘莘学子,是多么美好的过往。大学的讲坛,曾是我的向往,今天站在这里,我不仅仅是无锡工行的副行长,更是实现了自己的梦想,因为我是商学院企业家辅导员主席团成员,协助学院与70位企业家辅导员进行对接工作;更是金融1201、1601班企业家辅导员,与青年学子们有更广泛的沟通和交流。

企业家辅导员项目是商学院着力打造的学生工作品牌项目,是对现有育人模式的积极探索和有效补充,也是滕院长提出的打造品牌商院的重要一环。本项目以校企协同育人为目标,有效整合长三角特别是无锡地区优质企业家资源,聘用了一批政治思想过硬、管理经验丰富、热心教育事业的企业家担任“企业家辅导员”。从2013年成立至今,实现了从高年级“试点班”到本硕“全覆盖”,从“陪伴式辅导”到“引导式带领”,从“探索式教育”到“专业化培育”的转变。江南大学建校60周年校庆前夕,商院举办了“不止,是商道”为主题的企业家辅导员育人项目五周年成果展暨产教融合发展论坛。五年来,151名企业家辅导员们累计开展辅导活动604次,参与职业生涯与就业指导、思想道德修养课等教学活动320次,举办25次企业走访活动,提供就业实习岗位2600余个,8175人次获得了“为人、为学、为商之道”的熏陶交流。“实打实”的育人成果,获得了教育部网站、《中国教育报》、《科技日报》、央视《品质》节目等十余家国家级媒体的广泛报道。

我是从项目创立后就有幸参与的,可以说是陪伴和见证了整个项目的运营。值得总结的是,企业家辅导员项目自身的规范管理。在主席团会议上,商学院李书记带领大家学习讨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组织实施了涵盖育人原则、工作职责、工作要求、管理办法、考核体系等项目内容。商学院依托企业家辅导员沙龙、企业家辅导员工作会、研讨会、工作要点发布会等互学共享平台,紧扣新时代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政育人工作的要求,常态化、品牌化、精准化开展大学生生涯规划、实习辅导、就业指导、思想引领等工作,与政治辅导员、班主任共同建构紧密合作的“1+1+1”全员式育人新格局,共同探索思政工作规律。企业家辅导员主席团每学期初都会把当学期的工作安排分工落实。

目前,我负责的是名企体验日及职场导航活动指导工作。从项目成立起,我就与学院紧密合作,不仅组织学生寒暑假试岗实习,连续多年开展名企体验日活动,累计有300多名商院学子实地观摩银行各个业务环节,体验从业要求、经营理念和企业文化。作为职场导航月开幕式嘉宾,我也与学生们交流了对大学生涯规划和职业生涯规划的意见和建议,组织企业家辅导员开展《职业规划和就业指导》授课活动,以专业的知识为同学们答疑解惑。

在具体形式上,我参与的主要是思想引领、素质提升、就业帮扶等内容。譬如,参加了商学院《将改革进行到底》专题片师生学习交流会以及所带班级的团日活动,开设半月坛讲座,帮助青年学生以积极有为的态度全面了解金融形势和热点问题。在素质提升上,组织金融知识进校园、金融安全伴你行等活动,积极参与商学院各类文化活动。在就业帮扶上,通过实岗锻炼、校招辅导、应届生招聘宣讲会、工商银行杯大学生金融创意大赛等活动为同学们提供各类社会资源。在担任金融1201班、金融1602班企业家辅导员过程中,我参与各类讲座、授课、名企体验等活动10多次。如果我每一次的交流互动能对他们有所启迪,这便是我所想做的事情,是使命,也是莫大的荣幸。因此,于我而言,企业家辅导员应该是“学生的引导者”、“教育的协作者”、“社会的传播者”。相信随着本项目的有序运行和不断提升,一定能有效打通学生走向社会的“最后一公里”,一定能发挥协同育人共同体作用,打造出高校育人的“最美一公里”。

阅读( (编辑:宣传部)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