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江南视点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视点 >> 江南视点

江南大学创新开展“四导”式新生转型教育

发布日期:2019-11-24  来源:学生工作部   文:刘聪、孙颖;图:学生工作部;审核:汪双喜

对大一新生来说,顺利的转型是成功的开始。良好的新生转型教育模式有利于提高新形势下新生转型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促进思想政治工作的进步和大学生的全面发展,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与时俱进的内在需要。为帮助2019级新生更好地融入大学生活,完成角色转变,江南大学精心谋划,在新生入学的第一学期围绕思想转型、学习转型、生活转型和心理转型等四个重点方面,创新开展“四导”式新生转型教育工作,取得良好实效,全面助力大学生成长成才。

核心价值引领,加强思想引导。食品学院范大明教授以《新时代江南学子的使命担当和身体力行》为题,从提升判断的朴素使命、坚定传承的文化使命、塑造自我的知识使命等方面,深入浅出地阐释了新时代江南学子应有的使命担当。退伍军人代表张津铭、朱前锦、陈俊生等同学结合自身的军旅生涯,将部队严明的纪律作风和顽强的意志品质带到校园,提升了新生的爱国情怀。

国际视野拓展,加强学业辅导。生物工程学院许菲教授以《破茧而出,化蛹为蝶》为题,着重分享了自己在国外留学时的心路历程,强调了时间管理和职业规划的重要性,带给新生更主动的思维模式和更高效的行为方法。人文学院陈明选教授以《通向未来之路-深度学习》为题,结合时代与现实背景,从人工智能、认知科学和教育视角阐明了深度学习的概念,帮助新生明确目标、认清定位、提升动力。

适应能力提升,加强生活指导。江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田备以《美丽校园,美好生活,美妙人生》为题,围绕大学生活主线,以“学习-实践-创新-提升”勉励同学们要在劳动实践、生活实践中成长,鼓励新生更好地了解校园生活,熟悉校园生活,融入校园生活。设计学院吴祐昕教授以《如何在大学阶段打造个人品牌,实现专业和能力双丰收》为题,提倡同学们将兴趣爱好与专业学习有机结合,打造个人品牌,收获“1+1>2”的成长。

综合素质赋能,加强心理疏导。江南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董霞以《心适应,新成长——聊聊大一那些事》为题,以故事汇的形式生动形象地进行案例剖析,并针对人际交往、学习方法、未来规划三个方面给出具体建议。学校扎实做好新生的心理测试、普查和预防工作,提供及时有效的心理健康指导和服务,加强人文关怀,进行心理赋能,切实提升新生的自我调适能力。

江南大学已连续多年开展新生转型教育工作,未来学校将持续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积极凝聚育人合力,推进新生转型教育课程化、体系化。在转型教育中,坚持“以人为本、育人为要”的宗旨,分层次、分阶段、多角度、多渠道打造转型教育“金课”,把思想引导、学业辅导、生活指导、心理疏导有机融合,形成全程育人、全员育人和全方位育人机制,全面提升新生转型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师长主题讲座

优秀大学生分享

活动现场

阅读( (编辑:学生工作部)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