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江南视点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视点 >> 江南视点

物联网学院以“立志·启智·致知”为目标推进自动化课程思政建设

发布日期:2021-09-16  来源:物联网工程学院   文:陶洪峰、沈艳霞、王锴 图:王雪冰 审核:孔丽丹

江南大学物联网工程学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把课程思政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基础性和全面性工作,作为“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示范单位创建的重要抓手,以自动化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引领学生立志·启智·致知为目标,通过顶层设计谋划、工作品牌队伍搭建、实践模式路径探索,大力推进具有鲜明自动化特色的课程思政建设,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一、扣紧课程思政立志的第一颗扣子

准确把握大学生成长成才教育规律,加强对课程思政建设重点领域的系统化和整体性设计。一是健全课程思政培养体系。建立系统、完善的课程思政培养体系,课程教学大纲融入思政元素,覆盖100%的本科课程;制定专业知识和思政教育相结合的课程目标和教学方案,在传授显性知识的同时,实现隐性价值引领。二是开设课程思政先导课程。《新生研讨课》作为课程思政的先导课程,课程中融入转型教育理念,适应性和学术性并行,在润物无声中让学生体悟自动化领域的科技创新对国民经济发展、国家军事实力的进步所发挥的不可替代的作用,激发学生专业兴趣,明确使命担当。三是打造第二课堂“唯实”讲堂。第二课堂与课程思政有机融合,邀请两院院士、知名学者、行业专家走进“唯实”讲堂,讲述我国在控制理论、工业智能制造、轻工过程先进控制等领域的发展历史及所取得的进步,增强学生爱国情怀和民族自豪感。

二、培育课程思政启智的工作品牌与队伍

牢牢抓住施教者能力水平这一关键,加强对课程思政建设示范引领的典型选树和常态培育。一是打造示范课程引领革新。遴选《自动控制原理》《电力电子技术》《运动控制系统》《过程控制系统》等思政示范课程,推广教学模式、分享教学经验、宣传典型案例,引导学生在控制系统思维框架下树立科学思维和辩证理念。二是推进教改研究培育团队。依托物联网工程学院教师卓越分中心,邀请专家召开课程思政专题研讨会,举办青年教师课程思政教学竞赛,提升专业教师课程思政教学研究水平和教学技能,培育出一批教学效果突出、老中青结合的课程思政教学团队。三是实施“启智”计划拓展平台。实施“启智”本科创新人才培养计划,选聘“启智”导师,选拔优秀的自动化本科生加入导师团队,通过自动化专业前沿科研及工程课题的研究与实践,塑造学生勇攀高峰的科研精神,提升学生创新实践能力。

三、夯实课程思政致知的实践模式与路径

聚焦自动化新工科创新人才培养,加强对课程思政建设实践教学平台的拓展和打造。一是校企联合培养。依托“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建立校企联盟,通过联合培养等方式,培养造就一大批创新能力强、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高质量工程技术人才,促进高等教育面向社会需求培养人才,全面提高工程教育人才培养质量。二是专业实践通达。通过《控制工程综合设计》《过程控制系统综合设计》等专业实践类课程,培养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进行工程设计、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重视客观规律、遵循客观规律的科学理念。三是创新创业深耕。依托物联网大学生创新实践基地、轻工工程先进控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等平台,将创新创业项目、学科竞赛、科学研究融为一体,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工匠气质,在知识传授中实现能力培养与价值引领。

作为江南大学课程思政示范专业,自动化专业在近年来的课程思政建设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有效服务物联网、智能制造等国家战略新兴产业发展。今后,学院将在“自动化专业电类课程的课程思政‘一核四环’教学体系设计与改革实践”等多个课程思政教改项目的支持下,边研究边探索,边总结边推广,有序推进自动化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全过程覆盖。

沈艳霞老师主讲《运动控制系统》示范课

自动化专业课程思政研讨会

青年教师课程思政教学竞赛

“启智”本科创新人才培养计划导师聘任

阅读( (编辑:王雪冰)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