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江南视点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视点 >> 江南视点

环境与土木工程学院开展“四计四导”式新生转型教育

发布日期:2021-12-16  来源:环境与土木工程学院   文图:李东辉 审核:胡娟

为了帮助21级新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大学生活观,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使学生能够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做到早定位、早计划、早努力,环境与土木工程学院以“四个计划四个导向”为主题,积极开展一系列新生转型教育活动。

做好“立德”计划,加强思想引导。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环境与土木工程学院依托“薪火燎原”思政育人课和“杏坛听语”思政育人品牌,加强核心价值引领,邀请党政领导、思政骨干、大国工匠、校外辅导员、优秀学生骨干,从小切口、小故事、小细节入手,讲“四史”故事,增强学生的爱国主义精神,提高学生的爱党荣党向党的意识,引导新生学党史、感党恩、践党行。通过院校开学典礼、参观校史馆、导航江南、走访宿舍等形式,增强学生对学校的归属感、认同感和荣誉感。

做好“攀登”计划,加强学业辅导。环境与土木工程学院持续聚焦大学生主责主业,积极营造良好的学风,通过开展“薪火相传”系列讲座、新生研讨课等形式,邀请系主任、优秀的学生科创团队和实践团队作经验分享,进一步加强学生的专业认知教育,增强学生对所学专业的了解和认识,提高学生的专业认同感。通过开展学籍管理规章条例解读、转专业介绍和推免政策解读等专题讲座,提高学生对高校学籍管理的认识和了解,明晰大学四年的学业规划。

做好“破茧”计划,加强生活指导。环境与土木工程学院秉持“适应、稳定、充实、提高”八字育人方针。大力开展大学生规章制度解读、安全知识和职业规划讲座,就校纪校规、学生管理、宿舍管理和安全知识等方面展开讲解,让新生懂规矩、讲规矩、做规矩人,做一名遵纪守法的合格大学生,促使新生做好大学规划和职业取向,增强学生防诈骗意识、安全知识和基本急救知识等,营造一个安全稳定的学习和生活环境。开展劳动教育讲座,借力“知行合一”劳动育人工作室,开展劳动育人教育,提高学生的劳动精神和劳动意识,做新时代的劳动者和奋斗者。

做好“悦己”计划,加强心理疏导。环境与土木工程学院积极开展新生心理健康教育,通过常规活动+特色活动的有机结合,多角度、多维度和多方位的开展新生心理健康教育。一方面,稳步推进常规性心理健康教育,通过心理健康课程、心理知识讲座、班级破冰和团辅,充实学生的心理健康知识库,熟悉心理疏导方式和心理求助渠道,拉进学生之间的心理距离,打破距离感和陌生感,营造一个和谐友爱、温暖包容的班集体。另一方面,积极开展幸福主题教育,引导新生正确认识什么是幸福,如何在平凡的生活中提高自己的幸福感和心理愉悦感,提高学生适应能力和适应水平,增强学生心理抗压能力和心理调适能力。

环境与土木工程学院已经连续多年开展新生转型教育工作,此次系列活动时间跨度大、形式种类多、涉及范围广,以培养新时代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接班人为目标,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加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多层次、宽领域、多维度开展活动,统筹推进思想引导、学业辅导、生活指导和心理疏导,助力新生的转型适应。

李艳开讲思政第一课

关工委老同志对新生开展党史教育

何涛开展劳动教育讲座

阅读( (编辑:李东辉)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