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江南视点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视点 >> 江南视点

理学院“四聚焦四突出”以党建引领师德师风建设

发布日期:2022-03-22  来源:   王珏、陈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师作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之队”的筑梦人,必须将教书育人和自我修养相结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理学院党委以党的建设为引领,开展“以德明志、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为内容的“明德工程”建设,推动了师德师风机制建设,激发了教师立德树人使命感,全心投身教书育人,从而促进了学院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

一、“四个聚焦”引领师德师风建设

(一)聚焦以德明志 突出政治引领

“正确理想信念是教书育人、播种未来的指路明灯。”院党委以政治理论学习为抓手,突出政治引领。院党委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支部书记教育培训、教职工集体学习,坚定教师理想信念,牢记“国之大者”;通过院领导、党委委员“系部支部‘1+1’联系制度”,党委委员、党支部书记党课制度,传导压实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责任担当;通过“新教师入职仪式”“老教师荣休仪式”“教师节庆祝表彰大会”等仪式教育,激发教师职业自豪感、荣誉感。

(二)聚焦以德立身 突出组织优势

“师者,人之模范也。”院党委充分彰显组织优势,从2018年起在全院党员教师中实施“先锋计划”,明确支部建设“三个一”、党员示范“四个一”的工作要求,以党员先锋示范作用,立教师师德之本。“先锋计划”着眼于定“先锋度”,制定党员先锋度考核评价体系,采取支部、党委双考核制,每年七一前后进行集中表彰;设“先锋岗”,每个党员设立一个先锋示范岗位,制定岗位目标,稳步推进落实;立“先锋帜”,通过优秀党员先进事迹汇编,“先锋栏”展示,促进党员教师树标杆、做表率。

(三)聚焦以德立学 突出示范导向

“扎实的知识功底、过硬的教学能力、科学的教学方法是老师的基本素质。”院党委坚持党管人才,将党建工作与提升教师教学科研能力紧密融合。定期召开教授论坛,通过专题报告、主题发言、会议研讨,充分发挥教授在师德建设和教学科研中的领航聚力作用;每年由一个教师党支部承办“至新青年学者论坛”,通过师德示范、老中青对话、专题研讨,加强了对青年教师的教育、关心与帮助;每周开展“A4学术沙龙”,面向全体教师,围绕立德树人、教学科研进行自由交流,以此碰撞思想、集聚智慧,营造活跃严肃的学术氛围。

(四)聚焦以德施教 突出匠心仁爱

“教育是一门仁而爱人的事业,爱是教育的灵魂”。院党委着力搭建师生交流平台,实现师生关系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的无缝衔接。推进“书记在线”,突出思政育人,以教师党员的先锋示范引领学生建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推进“党团共建”,突出组织育人,实现全体本科、预科生团支部与教师、研究生党支部共建,提升专业能力,培育优良学风;推进“教授有约”,突出教书育人,在面对面的沟通中摆问题、讲方法、解困惑,构建和谐师生关系。

二、师德师风建设带动人才培养取得实效

(一)完善制度,考核激励更有效

院党委健全考核制度,修订各类师德师风制度文件10项,将思想政治与师德师风情况作为教师考核、晋升、评奖评优等的首要标准,激发教师教好书、育好人,获评校首批“三全育人先进事迹奖”1人;建立激励制度,设立“桃李奖教金”,重奖奋战在教研一线的优秀教师,目前奖励2人;通过专题培训、课程示范、研讨观摩、建强队伍等举措,深入推进“课程思政”教学改革,获批省首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门,校课程思政先进教学团队1个。

(二)构建载体,示范引领再升华

学院党委以基层党建引领师德师风建设,有效构建载体,打造精品项目。先后获批校首批 “书记工作室”“数学建模教师育人工作室”“石榴树辅导员育人工作室”“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育人工作室”,各工作室累计开展活动30余次,教师实践、育人事迹受到光明网、CCTV智慧中国等媒体报道。以工作室建设为依托,持续推进“书记在线”“教授有约”,累计开展“书记在线”14期,“教授有约”27期,与学生面对面座谈交流逾1200人次,深受师生好评。

(三)深化培养,育人育才结硕果

在院党委引领下,广大教师积极投身立德树人工作,提升了人才培养质量。2021年,本科生刘朝虎国奖事迹登上《人民日报》(全国100人),获校至善特别荣誉奖2人 (全校5人),校长特别奖1人,入围省“名校优生”1人(全校本科唯一),连续入选全国大创年会;美国数学建模首次斩获国际特等奖1项,国际奖项30项,实现了质效齐升。近年来,本科生发表高水平论文年均10篇,专业升深造率达54.24%。校友唐健,毕业后创建公司,组队参加全国“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两次摘得全国铜奖。

三、推进师德师风建设的经验启示

(一)师德师风建设必须坚持党建引领

师德师风是教师之魂。学院党委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突出顶层设计,以党建引领构建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学院党委开创性实施“明德工程”,围绕师德师风建设设立目标、构建载体、完善考核;积极发挥基层党支部辐射带动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挖掘优势和教育资源,精准设计、精心组织,以党建活动和品牌项目为师德师风建设赋能;“先锋计划”建章立制,设岗对标,立足作用发挥,引领全体党员争做先进,争当表率,促进各党支部凝心聚力、攻坚克难。

(二)师德师风建设必须结合中心工作

师德师风建设不是单一任务,师德师风建设必须在推进中心工作中才能有效实现和体现。“明德工程”是学院党委实施党建引领的探索与实践,通过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融合,坚持“党委-党支部-党员-群众”紧密衔接,“以德明志”与政治学习相结合,“以德立身”与考核激励相结合,“以德立学”与教学科研相结合,以“以德施教”与教书育人相结合。在不断探索中,“明德工程”引领广大教师深刻思考并实践“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也促进了学院党的建设和育人工作取得实效。

阅读( (编辑:宣传部)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