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江南视点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视点 >> 江南视点

踔厉奋发书写精彩 校企合作再结硕果

发布日期:2022-05-03  来源:机械工程学院、君远学院   文图:高鑫、吴迪 审核:李可、高雪梅

近日,江南大学君远学院在人才培养方面再结硕果。学院2018级机械电子专业学生升学率达71.67%,英语四级通过率100%,六级通过率79.61%,科创参与率100%,获各类奖助学金人均近万元,39人次获国家级奖项,63人次获省级奖项;11人申请发明专利;5人在CSCD核心期刊发表论文。其中,机电1801班升学率更达74.19%,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学霸班级;机电1802班先后获江苏省“先进班集体”、江南大学“五四红旗团支部”“雷锋特称团支部”“特称团支部标兵”等荣誉称号。

君远学院是由江南大学和上海唐君远教育基金会合作创办的新型理事会制学院,是双方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大举措。2011年成立至今,在学校高度关注和基金会的大力支持下,学院秉持“知识、能力、素养全面协调发展”的人才培养理念,以“高素质、强能力的机电融合卓越创新人才”为培养目标,在办学机制、人才培养体系、教学内容与教学方法、书院制素质教育等方面系统深入地开展了工程教育改革创新的探索与实践,取得了显著成效,人才培养质量得到用人单位和同行的广泛认可,已成为江南大学整合优化社会资源、创新办学机制、探索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教学改革示范基地。其中,由江南大学和上海唐君远教育基金会共同申报的《多元协同培养机电融合卓越创新人才》先后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和江苏省教学成果奖特等奖。

针对新时代智能制造对新型工程技术人才的需求,学院正以打造“高水平、有特色、有影响的机器人工程领域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基地”为建设目标,深入开展“新工科”人才培养的探索与实践。对标“双一流”建设,深化专业内涵。面向新工科对工程科技人才培养提出的新要求,按照国家“双一流”专业标准开展机器人工程专业的建设。优化专业课程体系,建立跨专业、跨课程的教学资源共享平台;引培高水平师资,培育和凝聚一批具有国际视野、敬业精神和创新意识的高水平教师;突显新工科特点,优化硬件条件。围绕机器人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目标,建设突显机器人特色的机电综合实践教学平台;持续加强和深化专业内涵建设。重点围绕多学科工程教育资源交叉融合、全过程项目牵引式教学、基于OBE的全方位课程思政3个领域开展探索与实践,在机器人工程领域培育形成深厚的专业内涵和全新的君远人才培养特色。

君远学院受惠于上海基金会大力鼎助,以及无锡市委统战部、学校领导班子的高度重视,并与无锡唐家两代人建立了深厚感情。饮水不忘掘井人。学院将铭记鼎助与教诲,面向未来继续踔厉奋发,多措并举培养具备新工科知识结构、素养以及创新创业能力的一流人才,努力成为江南大学新工科教育范例。

“江南大学君远学院”签约仪式

君远学院建院10周年活动留影

机器人赛队参加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CON赛事

学生企业实习

学生海外游学

阅读( (编辑:潘智琦、吴迪)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