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江南视点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视点 >> 江南视点

至善学院全方位全过程创新能力培养体系显成效

发布日期:2022-05-09  来源:至善学院   文图:吴亚雯 审核:单筱婷

近日,我校2022年江苏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推荐名单公布,经各学院推荐、专家审核、学校审定,共有83个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推荐至江苏省教育厅立项为省级重点项目,至善学院的10个项目中有9个项目位列其中,包括5个理工类项目和4个人文类项目。

作为跨学科培养拔尖人才的荣誉学院,至善学院始终高度重视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建立健全循序渐进、符合创新规律的大学生创新能力培养体系,通过大学生创新项目实施、项目化导师制、模拟学术论坛、自由主题沙龙等不同活动的开展,全方位、全过程提升至善生的科学素养和创新能力。

早起步,强实践

至善生进入至善学院后即配备至善特聘指导教师,导师队伍由学院根据研究团队、专业方向精心遴选的200余位教授组建而成。他们通过项目化指导、定期谈话、参与学生沙龙等方式,关注学生思想动态和学习情况,加强对学生专业学习、生涯规划、科研训练、论文写作等多方面的指导。“导生双选”由导师公布研究课题和项目,同学们根据自己的专业背景和兴趣方向进行选择。至善生从大一下学期开始就进入导师团队,及早参与项目锻炼,及早进行课题研究,及早埋下科研探索的种子。

从大一下开始,至善学院启动特色科创项目“模拟学术论坛”,由一年级至善生自主选题、自由组队、自选导师,组成一个学科交叉的研究小组,确定一个感兴趣的研究课题,开展为期3个月的项目研究,最终以提交一篇研究论文结题。多年来,该项目每年立项课题40个,至善生参与率100%,结题论文经专家评审评选出10个优胜小组获得年度大创项目申报资格。模拟学术论坛是至善生自主进行科研创新的初体验,也是学生参与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的赛前热身,有的研究小组经过初步磨合成为科研搭档,后续携手征战各种比赛、各类项目获得佳绩。更可贵的是,在至善培育的科创萌芽逐渐成长,很多小组延续模拟学术论坛的阶段性研究,将之进一步深化和拓展,成为大创项目的课题、学科竞赛的主题,乃至未来升学深造的研究方向。

树规范,拓眼界

至善学院开设必修课《学术论文撰写》素质创新课程,这是一门培养学术规范和论文撰写技巧的基础性课程,其中包含主流学术文献数据库介绍与检索方法、借助计算机管理和挖掘文献资源、科学规范引用与标注、高效准确表达与展示等不同内容,为至善生高起点创新研究和高质量发表成果打下坚实的基础。课程开设时间与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的立项实施保持同步,持续为大创项目的顺利推进提供助力。

此外,至善学院开设海纳百川的至善讲坛,遍邀各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前来讲学,每学期举办20场学术讲座,并将其纳入素质创新课程体系,听讲要求直接对应学分考核。前沿科技、哲学思辨、史说中国、文化艺术……这些专题的精彩交锋,让至善生眼界大开,思维启拓,引导他们大胆地跨界探索。

跨学科,重交叉

至善学院汇集16个专业学院的优秀学子,为学生跨学科组队开展科研创新提供了得天独厚的平台,学院通过开展各类学术活动促进多学科交叉,如模拟学术论坛、自由主题沙龙、课程小组汇报、企业参访结业汇报等,都为各专业学生相互讨论交融创造条件。

至善学院立项的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90%以上为跨专业组队,三分之一项目涉及三个或以上专业同学的共同参与。学科交叉带来的思维碰撞进一步激发青年学子的创造力和想象力,使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取得了丰硕的结题成果。至善生张佳宁领衔的至善学院大创项目《工业微生物抗噬菌体感染新型调控元件的挖掘及其应用》,其相关成果获得当年度国际遗传工程机器设计大赛金奖,至善生麦诺文领衔的至善学院大创项目《“IP”经济模式下非遗文化旅游产品数字化策划及设计研究 ——以非物质文化遗产沙井蚝文化为例》,其研究成果获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特等奖。

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是培养大学生科研能力和实践能力的重要手段,也是至善学院培养跨学科拔尖人才的主要抓手,学院将进一步围绕人才培养目标,不断优化培养措施,完善培养体系,为优秀学子发掘潜能、成长成才创造更有利的条件。

2022年江苏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推荐名单(至善学院项目)

2021年度至善特聘导师双选结果(部分)

2021年第十三届至善学院模拟学术论坛优秀论文获奖名单

至善讲坛之前沿科技专题讲座《从学科专业的视角谈大学生的学与业》

至善生麦诺文团队获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特等奖

阅读( (编辑:吴亚雯)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