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江南视点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视点 >> 江南视点

【“疫”线观察】“疫”路有你,书香同行

发布日期:2022-05-11  来源:党委宣传部   文:董捷、刘曼曼、贺靖棋 图:江综 审核:陆敏芝

“疫”云笼罩,春风料峭,有一群人,他们用巡视的身影守护着江南学子们心灵的归属地,用关切的话语描绘着春天爱与温暖的底色,他们就是图书馆的老师与工作人员。我们跟随图书馆秦彦萃老师的脚步,走进了图书馆的幕后,用一帧帧画面勾勒出他们平凡的日常。

书卷守护者:昼夜坚守

受疫情影响,图书馆防疫举措升级,学生入馆需要遵循严格的流程。清晨天刚蒙蒙亮,入口处就排起长长的队。

为了给同学们一个安心的阅读学习环境,早在凌晨五点,工作人员就背起喷雾器,将稀释后的84消毒液喷洒在走道、卫生间、门窗。从一楼开始,他们用浸泡过泡腾消毒片的毛巾擦拭桌椅,不放过任何角落。这样的消杀工作早晚一次,淡淡的消毒水味道令人安心。

“每一位进馆的读者都需要在公众号上进行座位预约。”秦老师介绍,座位预约系统已设置为隔位就坐。无论是图书馆入口处张贴着的“战”疫海报,还是座位前摆放着的防疫提示牌,都在提醒着学生做好防护。

一声声“请出示座位号”“请戴口罩”“请按座位号就座”传来,几位馆员老师们忙碌地巡视和检查馆内读者佩戴口罩的情况。他们分工合作,轮流在入口处查看座位号、引导签到、指导如何预约。在学生们眼中,他们认真解答疑惑的侧脸熠熠发光。

这段时间秦老师手机总不离身,不是娱乐,而是怕错过信息。下班到家,也放不下心,依然时刻关注馆内状况。秦老师表示:“这是一份不打烊的工作。”

无名逆行者:韧性坚守

四月一日开始,无锡按下了“慢行键”,按最新疫情防控要求,学校严格控制人员进出,最艰难的时候,图书馆内的工作人员仅剩下一位保安师傅、一位保洁阿姨和一群勤径书山的“志愿红”。

勤径书山的“志愿红”们主动肩负起图书馆内的管理工作。他们坚守门口帮忙查看测温、座位号、门铃码,每两小时巡视检查隔位就坐等情况,与指导老师线上反馈解决问题,十点闭馆后检查门、窗、水电……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和践行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

保安师傅和保洁阿姨无疑是最辛苦的。馆内消毒、拖地、清理桌面,每天开馆前,他们忙得不可开交。七点半刚过,简单用完早餐,又连忙搬着一张摆满了纸巾、口罩和消毒洗手液的小圆桌来到图书馆的入口处,准备迎接第一批入馆学习的同学们。

上午八点半、十点和下午三点是同学们的入馆高峰期,为避免入口处拥堵,两人还需时不时进行引导。晚上十点,待学生们离开图书馆后,他们又重新拿起拖把和浸透了消毒水的抹布,开始了晚间的消毒和保洁工作……

他们从图书馆里醒来,又在馆内沉沉地睡去。在反反复复的疫情下,在几乎没有休息的日子里,他们用自己的双手维持着图书馆的正常运转。

书海摆渡人:温暖写常

即使疫情反复,但现在图书馆还是原来那样——窗明几净,整齐有序,书香漫卷,典籍珍藏。虽然因为座位有限,线上预约还存在一些困难,但图书馆仍然成为江南学子疫情生活的最佳打卡地。

入馆测温时的一声招呼,擦身而过时的贴心关怀,离馆再见时的一句感谢……管理员真心付出、真诚服务,同学们文明阅读、友善回应,这个春天,图书馆里处处充满着温情与感动。

如今,书展策划、书籍推荐、读书文化节、书友会……一项项活动在线上紧锣密鼓地进行着,这给同学们“足不出校”的学习生活增添了很多惊喜与乐趣。即将来临的世界读书日,图书馆还将线上开展读书挑战赛、“书脸秀”“为你讲一本书”、名家讲座等活动,招募30名领读员,录制《青春导读,献礼二十大》导读视频,为心灵和书籍搭起了一座线上的桥梁。

在书卷中汲取知识与力量,宁静温馨的图书馆给同学们带来了精神上的富足。晨光里,图书馆前又排起了长队。看到这么多同学们选择图书馆,秦老师表示很欣慰,“这是对我们全体工作人员的信任,也请大家放心,我们必将全力以赴,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守护每一位读者的健康和安全。”

清洁桌椅

消杀工作

志愿服务

阅读( (编辑:张青)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