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江南视点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视点 >> 江南视点

理学院少数民族预科班“使命引领 多元一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发布日期:2022-05-23  来源:理学院   文:苏丹 审核:陈周

自2017年以来,理学院每年承担少数民族预科班自主培养的政治任务,把自主培养的政治责任立在心上、扛在肩上、落在行上。学院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纳入日常思想政治教育体系,建立教育管理联动机制,搭建“石榴树”辅导员育人工作室平台,形成“四维并进”思政教育体系,届次化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努力营造“民族团结一家亲”的氛围,努力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渗透到每位教师和学生心中。

开展学习宣传,着力提升爱国爱党使命感

一是通过课上课下,线上线下相结合开展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学习宣传。大力开展民族理论、民族政策、民族法律法规和民族基本常识的宣传活动,使师生充分了解党的民族政策,引导各民族师生树立正确的祖国观、民族观、历史观、文化观。二是开展“我为什么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主题研讨,本科生党员表达入党初心,回顾追求入党经历,发挥本科生党员辐射带动作用;预科班学生代表分享递交入党申请书的心路历程,表达以实际行动加入党组织的决心;教师党员积极参与,与学生面对面交流,在思想碰撞中激发学生家国使命情怀。预科班学生提交入党申请书率100%。三是举办“同心战疫情,一起向未来”党团共建活动,激起了同学们努力学习报效祖国的决心,不懈怠,不放纵,积极参加体育锻炼,提升身体与心理素质,响应党的号召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承担起青年人应承担的责任与使命,同心战疫情,一起向未来。

开展主题教育,着力提升多元一体中华民族认同感

创新网络思政形式,做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宣传教育。一是利用“石榴树育人工作室”微信公众号平台,开展“我的民族”系列主题宣传活动,让各民族的师生了解民族特色地区的文化风韵。二是利用“石榴预见江南”抖音短视频号,编辑发布少数民族预科班学生学习、生活及各类活动的视频,宣传各民族学生之间的交流交往交融的故事和互帮互助案例。三是举办“理”好青春,宿舍同行心理健康文化节系列活动,建设阳光团结宿舍,让各民族混合住宿的预科学生感受到和谐温馨的校园氛围。四是组织五一劳动节志愿服务活动,疫情背景下,同学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现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开展文体活动,着力激发团结凝聚自豪感

学院组织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让学生有展示和提示文艺、体育特长的舞台,激发团结凝聚的自豪感。一是组织第五届“我的民族”系列文化展示活动4场,各民族学生围绕民族历史起源、语言文字、民族服饰、民风民俗,民食民居以及民族艺术等方面,以ppt、视频、音乐和服装展示等形式,进行了生动而精彩的讲解。该活动以展示民族文化为桥梁,充分发挥了学生主体作用,促进各民族同学积极交流,体现了以文化人的育人情怀,广受师生好评。二是组织拍摄五四青年节主题微视频《我和我的祖国》,坚定预科生爱党、爱国、爱人民、爱家乡、爱集体信念,潜移默化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理学院多措并举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参与性强,让不同民族的学生感受到平等互助、和谐共处的民族关系,感受到只有中华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才能让国家日益蒸蒸日上,营造了和睦、和谐、团结、稳定的良好校园氛围,唱响了民族团结主旋律。

阅读( (编辑:曹磊)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