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江南视点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视点 >> 江南视点

生物工程学院访企拓岗“三力举措”推进毕业生就业工作

发布日期:2022-05-26  来源:生物工程学院   文图:桑鸿波 审核:周云龙

生物工程学院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教育部及学校有关部署要求,以带动力、关注力、协同力的“三力举措”行动方案,不断增强学生融入市场的竞争力,不断提升学院促进就业能力,高质量推进学院毕业生就业工作。

以带动力为旗帜,加强领导

学院党政联席会专题学习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全国高校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的通知》及学校访企拓岗实施方案,研判目前学院学生就业面临的现实困难。成立书记和院长任组长的院学生就业工作领导小组,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结合实际,落实落细学院促就业方案。院领导主动带队走访联系学院理事单位及对口用人单位,交流学院毕业生情况,倾听企业需求,探讨合作模式,建立就业信息高效互通机制。已走访华瑞制药、南农高科、三联生物、北京英惠尔、今世缘酒业等近10多家用人单位,形成“院—企—生”共同带动青年学子在新业态中积极就业的良好氛围。此外,学院主动对接建立就业实习实践基地,持续实施卓工计划,千方百计搭平台、拓岗位、促就业。

以关注力为蓄能,主动引导

关注学生实际需求,积极关注毕业生“考研升学”“专业就业”两个需求点,制定考研前端方案和考研后端方案,秋季就业方案和春季就业方案。学院与强生(苏州)医疗器材有限公司合办“医疗器械与制药微生物学UMCC模块课程”,通过企业讲师授课,实现“专业—实践—就业”的良性循环。善用就业政策资源,主动引导毕业生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就业,积极宣传三支一扶政策,推动江苏大学生志愿服务乡村振兴计划,已有3名学生入选,鼓励将青春绽放在基层;积极响应教育部《关于高等学校做好2022年开发科研助理岗位吸纳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通知》的要求,设置并推荐各高校科研助理岗位,目前已有10人以科研助理岗实现就业。推进重点人群就业,院党委副书记对接大四年级主题班会并组织15场本科毕业年级未就业学生座谈会,100%覆盖未落实就业去向学生;研究生辅导员推行“一生一案”就业档案制度,分节点、分意向、分地域跟进研究生群体就业,把握就业节奏;积极组织师生团干部对接困难生,目前已安排9名师生团干部对接18名毕业生。

以协同力为支撑,全程辅导

搭建协同平台,组织线上专场招聘会,积极联系对接180家用人单位,开辟学院网站就业招聘专栏,已发布200条,保障信息共享对接,畅通各类就业渠道。建立协同队伍,充分发挥好企业、导师、辅导员、班主任校内外资源的集聚效应。联系理事单位企业高管组建就业指导智库,提供丰富的企业实习实训及定向推荐并提供专岗,目前已提供近200个岗位;动员导师通过科研合作、联合培养等方式获取供需信息以带动人才推荐和输送工作,目前累积各途径推荐近90条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的招聘信息;辅导员与班主任做好引导并积极处理“慢就业”“懒就业”问题,帮助树立正确的就业观。打造协同品牌,通过“平板菌课堂”品牌项目,让在校已就业学生通过经验分享带动未就业或将就业学生。持续开展学院就业品牌项目——职场问道,邀请宝洁、农夫山泉等世界五百强企业HR或优秀校友为同学们传经送宝,目前累积举办12场,辐射近1500人次。

访企拓岗(一)

访企拓岗(二)

访企拓岗(三)

院企合作课程促就业

品牌活动《职场问道》《平板菌课堂》

阅读( (编辑:桑鸿波)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