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江南视点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视点 >> 江南视点

书记校长当“引擎”,跑出就业“加速度”

发布日期:2022-07-14  来源:招生就业处   文:宋肖飞、戴云 图:胡国顺 审核:张婕英

“无锡是全国物联网产业的潮头,江南大学的人才培养与地方产业高度契合,很多优秀学生成长成为行业的生力军,希望你们能为我们的毕业生多投放一些研发类岗位,让更多的后浪奔涌向前。”中国工程院院士、江南大学校长陈卫最近一次深入无锡物联网小镇和博世中国创新与软件开发中心开展校企交流活动时,诚意满满地向企业推介本校毕业生。这也是江南大学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的普通一站。

除了精准挖掘高质量岗位资源,书记校长们考虑得更加长远。“我们希望能加强同SK海力士这样的世界著名企业的深度合作,邀请企业高管和高层次技术人才来校讲学,深化‘卓越工程师’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在共建研究平台、共享科技资源、共促科研攻关、共谋成果转化等方面深度融合,在毕业生见习实习、定向推荐、就业创业等方面开辟企业直通车。”江南大学党委书记朱庆葆在企业现场发出诚挚邀请。“SK海力士与江南大学同处无锡、一衣带水,双方在加强校企合作、深化产教融合方面有着非常广阔的空间,我们迫切希望与学校开展长期合作。”公司副总经理权在淳如是说。

朱庆葆此次访企拓岗行动的推进,为毕业生就业按下了“快捷键”。SK海力士第一时间增加了面向江南大学的春季招聘计划,学校就业指导中心一站式智慧就业平台提供了招聘公告、岗位推送、在线宣讲、简历投递、笔试面试等全流程招聘服务,为毕业生线上求职应聘保驾护航。5月下旬,20名2022届毕业生成功入职SK海力士。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毕业生蔡城辉作为其中一员表示:“虽然求职季遭遇疫情反复,但我们丝毫没有停滞。得益于学校的牵线搭桥,我顺利拿到海力士的offer;也是得益于学校网上签约系统的便利,足不出校就可以与企业应约签约,学校贴心的就业服务托起了我们稳稳的幸福。”

访企拓岗行动不仅拓宽了学生的就业渠道,也推进了校企双方产学研合作育人平台的搭建,更让企业直接到学校实验室“抢人”成为趋势。江南大学光纤通信研究室与江苏集萃智能集成电路设计技术研究所联合成立“江苏省研究生工作站”,联合培养的12名研究生,绝大部分在研二就与企业达成签约意向。2021年底前,2022届电子科学与技术、集成电路工程专业的研究生都已将用人单位的offer收入囊中,53名毕业生100%签约于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上市公司、高新企业等标签单位,提前实现高质量就业。据了解,仅中科芯集成电路有限公司一家,近年来已有57名进站研究生留用,多人一上岗即已成为技术尖兵。

类似的校企联合培养在江南大学不胜枚举。食品学院与光明乳业等一批行业龙头企业共建协同创新实验室和国家级工程实践中心,企业把实验室建在高校,大大节约了研发沟通成本;高校把人才培养放进实验室,“订单式”为企业培养高素质创新型人才。生物工程学院与强生(苏州)医疗器材有限公司共同开发“医疗器械与制药微生物学UMCC模块课程”,安排企业讲师进校授课,将“专业—实践—就业”嵌入人才培养过程,通过供需对接就业育人,实现就业出口与人才培养各环节的良性互动,做到人才培养与企业需求同步同行,高校发展与产业发展双向奔赴,深度推动“育人”“用才”协同共赢。

据悉,江南大学以访企拓岗专项行动为牵引,发挥书记校长的示范带头作用,多措并举,凝聚合力,跑出了就业“加速度”。落实“一把手”工程,学校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推进会,实行挂图作战,实时掌握就业工作进度,按照“一院一策”推进就业工作。出台学校“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明确校领导班子成员每年接待、走访用人单位不少于100家,学院领导班子对接、走访用人单位不少于300家,精准挖掘岗位资源和目标企业,构建毕业生常态化市场化就业机制,为当年毕业生拓展岗位不少于10000个。实施“点对点”推荐,全面梳理就业重点区域、行业、企业信息,搭建18个一、二线城市的硕博高层次人才“对接高洽会”,充分发挥党政干部、专业教师、研究生导师、学工团队和优秀校友的力量,成为了290家世界500强企业的校园招聘目标高校,开通138家行业名企“内推职通车”,有效提高供需匹配效率,实现与重点用人单位无缝对接。

截至6月底,书记校长们通过“走出去”和“请进来”走访接待企业,学院院长书记通过 “直播荐岗”、对口企业“云聘会”、优质企业走访调研等形式对接了504家用人单位,累计为毕业生拓展10684个就业岗位,2022届江南大学毕业生毕业去向落实率比去年同期增长9个百分点,超过88%的已就业毕业生足不出校即获得了第一份心仪的工作岗位。

朱庆葆书记走访调研SK海力士

陈卫校长走访调研博世创新软件


张影陆副校长招聘会现场推介毕业生


江苏省研究生工作站揭牌


阅读( (编辑:宋肖飞)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