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江南视点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视点 >> 江南视点

学悟百年党史凝聚奋进力量推动纪检监察系统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发布日期:2022-03-31  来源:   纪委办公室、监督检查室、案件监督管理室、监察处

党史学习教育以来,江南大学纪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中央、中央纪委、教育部党组和学校党委部署要求,在学校纪检监察系统中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全校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把准党史学习教育总体要求,紧扣党史学习教育关键环节,认真履行政治监督职责,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紧密结合,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不断凝聚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奋进力量。

一、加强组织领导,抓实学思践悟

一是科学谋划抓好动员部署。召开纪委办公会、全委会,认真传达学习党中央、中央纪委、教育部党组和学校党委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部署要求,结合纪检监察系统实际,研究制定学校纪检监察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组织召开学校纪检监察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议,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淼同志作动员讲话,校纪委副书记、纪委办公室主任长李佳敏同志结合纪检监察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进行工作部署,明确要求全体纪委委员、二级党组织纪检委员、师生党支部纪检委员把准总体要求、明晰目标责任,思想再洗礼、党性再锻炼、能力再提升,进一步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

二是统筹推进抓牢学研结合。组织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中央指定的学习材料,结合纪检监察工作实际,向专兼职纪检监察干部推荐《中国共产党的自我革命—党章中的纪律和规矩》等10部阅读书目,注重学思结合、以学促干。组织处级纪检监察干部以各二级党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为载体,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等主题进行深入研讨交流;组织科级纪检监察干部、师生党支部纪检委员以支部主题党日等为载体,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等开展系列学习研讨活动。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坚持从对百年党史中学研结合、学思践悟,进一步提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丰富学习载体,抓实集中教育

一是“领学辅学”做实党课辅导。组织开展纪检监察系统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报告会4场,先后邀请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淼同志、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博导张润枝教授和校纪委委员、商学院党委书记徐锡清作专题党课。纪委副书记、纪委办公室主任李佳敏同志受邀赴继网学院党总支、资产公司党总支讲授专题党课“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全面从严治党的智慧和力量”。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先后聆听机关党委组织的刘淼同志、马克思主义学院陈绪新教授专题党课3场。充分发挥纪委书记、纪委委员领学导学、辅学促学作用,带头学、系统学、持续学、深入学,进一步引领带动基层党组织纪检委员牢记初心使命、汲取奋进力量。

二是“访学笃行”做细实地研学。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开展“学习恩来精神、践行初心使命”主题教育,通过参观红色教育基地,从周恩来精神中感悟初心使命、汲取前行力量;组织纪检监察干部赴嘉兴南湖学习“红船精神”“五四精神”,赴重庆参观红岩革命纪念馆、渣滓洞体悟“红岩精神”内涵,赴华中师范大学、西南大学纪委开展业务交流学习,开展“重走长征路,迈入新征程”“汲取信仰力量,砥砺忠诚之心”主题党日活动,参观党的保密历史、马克思主义传播在中国、纪念百年党史书画作品等专题展览,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进一步增强履职担当和自我革命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三、践行为民宗旨,抓实办实事项目

一是推进群众监督细化办实事清单。组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纪委请您来出题”实践活动,面向全校师生党员公开征集“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选题31项。研究确定“健全廉政教育常态化机制”“完善关键岗位监管机制”2项选题列入纪委书记“办实事”项目清单并落实推进举措;协同机关党委、后勤保障系统党委推进其他选题的整改落实,积极回应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二是推进纪律教育办实事落地见效。针对“健全廉政教育常态化机制”办实事项目,制定《江南大学党的纪律建设负面清单》,编写《高校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汇编》,协同财务处、科研院等部门开展基层纪律教育宣讲12次,组织458人次党员干部参加党规党纪知识在线测试,督促有关部门和单位开展条线警示教育10余场。针对“完善关键岗位监管机制”办实事项目,以“纪检监察部门与重点领域职能部门日常联系机制建设”机关作风建设项目为载体深入开展重点领域监督,强化关键岗位监管力度,对人事招聘、招生考试等重点工作进行现场监督30余次,常态化开展重大制度(方案)廉洁性审查10余项,协助校办、审计等部门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有关制度自查自纠、“四个领域”腐败风险自查自纠专项治理等,进一步增强监督治理综合效能。

四、强化督导督查,抓实对照检视

一是履行政治责任全员全覆盖督导。纪委内设机构联合党委巡察办,组建学校党史学习教育督查督导工作组,纪检监察干部切实履行政治监督本职,不断加强对二级单位党组织党史学习教育的督促指导。督导组下设四个小组,每个小组督导6-7个二级单位党组织,确保对25个二级单位党组织党史学习教育的全覆盖督导。自2021年4月下旬以来,督导组先后开展二级单位党组织党史学习教育督导34场。结合上级精神和学校党委2021年度党员中层干部专题民主生活会要求,制定纪委督导工作方案,派出校纪委委员和纪委内设机构负责人,全覆盖督导二级党组织民主生活会,切实对照“六个是否”督查各二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党史学习教育成效。

二是严格对标对表检视问题找差距。认真对标党章党规、精准对表党史学习教育总要求,专门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主题,对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要求,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深入交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收获,认真剖析、查摆问题,严肃开展自我批评和批评。学校纪委抓好2021年度二级党组织书记述责述廉评议考核工作,开展书面报告、现场测评和问询,全面检视二级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履责情况和个人廉洁自律情况,进一步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下一阶段,将以召开机关党委纪监巡审财小组党员中层干部民主生活会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贯通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宝贵经验,以伟大的自我革命精神融入全面从严治党生动实践,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推动学校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和过硬成果。

阅读( (编辑:宣传部)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