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江南视点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视点 >> 江南视点

坚持五个“突出”,构建反诈宣传教育工作新格局

发布日期:2023-10-31  来源:保卫处   文:董传同;图:综合;审核:卢长征

新学期以来,为深入落实国家、省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有关决策部署,江南大学党委保卫部、保卫处立足安全教育主体责任,找准反诈宣传关键点,打好反诈教育组合拳,以五个“突出”构建反诈宣传教育工作新格局,推动反诈宣传教育融入到教育教学和校园生活的全过程。联合公安机关,在食堂、课堂、园区宿舍、教学楼等多地均嵌入反诈元素,让学生们在沉浸式、互动式、熏陶式反诈宣传教育中,实现江南大学新生反诈宣传全覆盖,不断增强学生反诈意识,筑牢校园安全屏障,护航青春共成长。

一是突出责任主体。以明确责任和分工为抓手,层层传导压力。学校成立以分管校领导为负责人的反诈“工作专班”,党委保卫部(处)成立以一把手为负责人的反诈工作小组,领导、统筹全校反诈宣传教育工作。制订“防范电信网络诈骗责任状”,明确学校、学院、班级、辅导员、学生等各主体的责任,推动学校与学院、学院与各班级、辅导员与各寝室逐级签订,严格落实每学年防骗课程必讲、防诈知识必宣、防骗视频必看。

二是突出群体重点。以新生群体为重点,实现新生反诈宣传教育多层次、全覆盖。组织用好“2023年大学新生安全知识教育”网络平台,让学生录取后即可接受反诈教育。迎新期间,在接新车辆、校内干道、宿舍园区、食堂门口等多地开展反诈宣讲、发放反诈宣传材料。军训期间,邀请20多位公安干警到新生军训动员大会、军训训练方阵进行反诈实例的分享和剖析。联合无锡市公安局滨湖分局、雪浪派出所、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对全体新生分学院举办反诈专题讲座20余场。

三是突出多措并举。一是构建校园反诈咨询平台。建立以反诈中心民警辅导员和志愿者为主的“平安江大”防电诈专群,定期推送提醒信息、最新诈骗实例、实时反馈问题、定向解答疑问。二是实行“依案专访”制度。针对发生诈骗案件的情况,党委保卫部(处)反诈工作小组专访发生诈骗案的学院,要求组织召开班会、警校联动共同召开学院大会等,定向开展反诈宣传教育。三是开展“六个一”活动。通过签订一份防诈倡议书、发布一条防诈提示、推送一篇防诈文章或视频、召开一次防诈主题班会、组织一场防诈专题培训、评选一次“无诈学院“无诈班级”等,多措并举,实现反诈宣传教育的精准性、持续性。

四是突出形式创新。以“巴士课堂”、文艺晚会、大篷车、夜市等新形式,提升反诈宣传教育的吸引力和传播性。邀请反诈民警第一时间登上迎新大巴车全程开展宣讲活动,“巴士课堂”将反诈意识悄然植入学生心间。举办“青春不欺·校园无诈”大型晚会,6000余师生现场参加,2.5万师生线上互动。反诈大篷车、反诈夜市等活动丰富宣传形式、营造宣传氛围,通过邀请学生与警察同志共演节目、有奖竞答、发放竞答礼品等方法,提升活动的趣味性、互动性和参与性。

五是突出制度保障。发挥警校快速联动机制、校园安全工作领导机制、保卫干部联系学院制度等,确保校园反诈预警信息高效发布、防范诈骗劝阻迅速到位、反诈案事件高效处置、心理疏导迅速补位。印发《江南大学安全教育管理办法(2023年修订)》,制订“江南大学反诈百日行动攻坚方案”,推动学院制订“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教育方案”“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应对预案”和“无诈学院”“无诈班级”创建方案,让反诈宣传教育工作目标明确,常态进行。

8月30日,民警的“巴士课堂”开讲

9月3日、21日,联合无锡市公安局滨湖分局雪浪派出所为生物工程学院、环境与土木工程学院2023级本科生新生作防诈骗专题讲座

9月4日-17日,先后邀请雪浪派出所20余位民警到84个军训方阵中,进行反诈实例的分享和剖析

 9月12日晚,联合无锡市公安局、中国农业银行无锡分行、中国移动无锡分公司、滨湖公安分局举办 “青春不欺 校园无诈”,心盾2023反诈宣讲活动

9月19日,党委保卫部(处)副部长王宇灏在机关党委党支部书记工作例会上,作防诈骗专题讲座

阅读( (编辑:保卫处)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