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江南视点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视点 >> 江南视点

着力打造“留学江南”品牌 培养国际人才助力“一带一路”

发布日期:2023-10-25  来源:国际教育学院   国际教育学院

江南大学自1964年开始留学生教育以来,已培养来自120个国家的近万名留学生。在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战略的框架内,在学校“双一流”建设与国际化办学目标的引领下,国际教育学院紧密对接“一带一路”倡议,以“健全机制、规范管理、提升质量、彰显特色”为思路,坚持培养具备“国际视野、未来思维、江南情怀”的知华友华国际人才,“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来华留学人数持续增加,2019年占比90%,到2023年占比已上升至94%。

做好顶层设计,打造“留学江南”靶向招生

学院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倡议,充分发挥学校专业优势,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作为留学生生源拓展重点区域,不断扩大“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来华留学生规模和辐射范围。除了到目标生源国宣传,吸纳学业成绩优秀且积极参与社会活动的留学生加入招生大使队伍,为来华留学生工作献计献策,并协助开展宣传工作,形成了“招生-培养-招生”的良性循环。疫情期间,通过网上“云巡展”的形式形成热度和流量,扩大学校的影响力和知名度。来自马来西亚的陆君瑜义不远万里、无反顾地选择自费来江南学习设计,就是被网络宣传中看到的老师和学生作品深深吸引,因此慕名而来,圆自己心中的设计梦。

突出轻工特色,瞄准行业国际合作需求

聚焦学校“轻工底蕴、江南风格、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办学目标,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依托一流学科建设,孵化轻工技术与工程、食品科学与工程、设计学等国际化人才培养品牌专业。来自尼日利亚的艾莎说:“我选择江南大学而不是其他中国高校,是因为我一定要来全世界第一的食品专业。来中国前我就有了心怡的导师,一直在关注她的科研进展,我会全力投入到科研中去。”同时,学院积极推动“丝绸之路”中国政府奖学金项目申报,获得国家“优先支持”项目,培养具有国际视野、本土特色的工商管理(MBA)人才,着眼支撑和促进无锡“走出去”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合作走向深入,为相关产业发展提供国际化人才支撑。学院与红豆集团等开展联合共建,共同在“一带一路”实践中探索国际人才培养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新机制与新模式。

厚植江南情缘,搭建民心相通友谊之窗

共建“一带一路”,来华留学教育可以发挥文化教育的桥梁和引领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希望国际学生“多到中国各地走走看看,更加深入地了解真实的中国”,学院重在前期谋划和整体设计,分层分类、内外联动、形式多样,打造具有江南特色的国情教育体系:不断挖掘无锡地域资源,与无锡博物院等单位共建“江南大学来华留学生感知教育基地”;创设“江南知华讲坛”高端跨文化交流平台、举办“感知中国·雅韵江南”中国文化体验坊、组织“读懂中国·感知无锡”系列活动,还开展“一带一路”中外青年交流项目,围绕“一带一路”背景下的跨境电商、各国文化异同、“我眼前一亮的中国”等主题定期展开交流讨论。来自孟加拉国的沙明是参与活动和志愿服务的积极分子,“在中国,我看到了飞驰的高铁、便捷的移动支付、完善的基建设施,感受到了中国蓬勃发展的活力。我会用视频和文字把自己看到的中国讲给更多的人听,让大家更了解中国,也希望同世界各国青年一起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青春力量。”

十年来,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也有一批厚植知华、友华情怀的国际青年在江南沃土成长,成为我国与各国交往的紧密纽带。孟加拉国籍留学生米汉斯在“CUORI 卓立杯”第二届外国留学生时装设计大赛中斩获唯一金奖;加纳籍留学生阿尔法成为首位荣获“江南大学校长特别奖”的国际学生;布隆迪籍留学生汉宾不仅一家四位江南校友,而且毕业之后留在中国创业,促进两国间的贸易交往……江南情缘涓涓流入“一带一路”人民心中,架构起中国与沿线国家的“友谊之桥”。

阅读( (编辑:宣传部)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