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江南视点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视点 >> 江南视点

人文学院以“四个转型”做好新生入学教育

发布日期:2023-10-18  来源:人文学院   文:王志顺、李婉婷 图:新媒体工作室 审核:李萍

入学教育是大学新生入校后的“第一课”,也是大学生“必修课”。人文学院历来重视新生入学转型教育,引导学生“扣好大学期间的第一粒扣子”,秉承“知行合一,以人育人”的院训精神,学院将持续为人才培养注入新动能。为帮助2023级新生成长成才开好头、起好步,人文学院结合新生群体特点,以促“思想转型、学习转型、心理转型、生活转型”,开展一系列新生入学转型教育活动。

上下同步,提升素质促思想转型。学院党委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引导大学新生坚定理想信念,找准历史方位,明确成才方向。开学典礼上,学院党委书记姚剑英从“拓展学识深度”“锻造实干硬度”“书写人文温度”三个方面引导新生厚植爱国情怀,传承优良传统,树立正确价值导向。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伍红林教授以《与光明俊伟的人同行》为题讲授“思政第一课”,鼓励同学们深钻精研、学思践悟,擘画大学发展蓝图。学院邀请无锡市教育局副局长萧晶为新生党员上了一堂题为《弘扬教育家精神,勇担新时代使命》的党课,让看得见的“教育家精神”在内心扎根。同时,新生入学教育以入党启蒙教育、新生党员入学教育、网络素养教育等为小切口展开思想转型大纵深。

内外兼修,创设环境促学习转型。为加强新生专业认知教育,培养专业兴趣,增强专业认同,引导新生迈入专业学习“快车道”,学院开展新生“专业认知教育”系列讲座。邀请著名教育家顾明远先生讲授《未来卓越教师的关键素养》专题报告,增强师范生作为一名未来卓越教师的内驱力。开展“师范生宣誓仪式暨师德教育第一课”,以“大先生”之风引领高水平学风建设。营造榜样激励氛围,邀请人文学院杰出校友无锡市夹城里中心小学校长陈丽丽,通过分享自身求学经历,勉励新生踔厉奋发,勇担重任。开拓教育边界,组织音乐学师范、舞蹈编导专业新生参加中央电视台《2023年太湖美音乐会》录制,观赏“锡韵流芳·声动江南”汇演等方式加强艺术生的专业认同。学院“人文师话”专栏邀请专业教授与新生座谈,助力新生了解所学专业课程设置和学科发展情况,为学生提供简洁、明晰、可视的专业成长路线图。学院还组织开展了“新生转型教育——第二课堂实践篇、实践成长教育篇、学习管理与培养方案解读篇”等教育活动。第一课堂、第二课堂双管齐下,以课内学习、专题讲座、社会实践、社团活动等挖掘新的学习空间。

点面结合,拓宽渠道促心理转型。学院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开展形式多样的心理健康教育及服务,为大学生心理健康护航。以面为要,积极宣传心理普测,心理健康教育辅导员面向新生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系列讲座疏导新生焦虑迷茫情绪,举办“心理健康教育‘家长知多少’”向各位家长普及心理健康教育常识。以点为基,依托“心语心悦”心理工作室举办新生心理委员团辅技能培训会、开展“知心时刻”与辅导员、班主任一对一咨询。建立了副班主任、“小先生”朋辈帮扶机制,通过朋辈交流、深入宿舍等形式帮助新生尽快适应新环境,启发新生悦纳自我、尊重生命,树立健康的生命观。

形成合力,丰富主体促生活转型。学院组织专家、党政领导、教授名师、优秀校友等投身新生入学教育,形成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的生动局面。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李萍主持召开了新生家长会,搭建“家校协同”队伍,形成教育合力。依托高年级优秀学生力量,与新生组成朋辈指导项目小组,重点开展选课指导、学习答疑、思想解惑、素质提升等帮扶,助力新生适应和融入大学生活。在新生入学的一个月内,学院陆续开展了“新生转型教育——日常管理篇、防诈宣传教育篇、大学生资助篇、综合素质评价篇”,向广大新生普及校-院-班三级管理制度、提升学生的防诈骗意识,为有需要的同学开通绿色通道,为学生综合素质提升与个性化发展按下“加速键”。

人文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伍红林教授作新生“思政第一课”

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李萍主持新生家长见面会

人文学院教务办李芳解读本科生学籍管理规定

新生辅导员李婉婷做日常管理教育

雪浪派出所王俊皓警官作防诈骗宣讲

阅读( (编辑:王振彬)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