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江南视点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视点 >> 江南视点

涵养师德师风 潜心立德树人

发布日期:2023-10-12  来源:教师工作部   文图:教师工作部

编者按: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把握师德师风建设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我校认真开展师德集中学习教育,学校职能部门和学院上下联动、贯通协调,将新形势下师德师风建设有机融入学校各项工作之中,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为全面推进学校“奋进计划”实施和教育强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同题共·奋力推进师德师风建设走深走实转段升级

学校党委坚决落实师德师风第一标准,以教育涵养、典型选树、惩戒警示,努力构建教师共同价值追求,引导教师树立热心从教、精心从教、长期从教、终身从教意识,树立“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志向和抱负。

加强理论武装,筑牢思想根基组织教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5.29”重要讲话、考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等,提高政治站位,勇担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组织“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赴浙江大学学习培训,用好国家教育智慧服务平台、中国教育网络平台等,专任教师参加了师德集中学习教育,着力推进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在教师中入脑入心。

强化精神引领,凝聚奋进力量聆听顾明远先生“我为良师”“博习大讲堂”报告,观看舞剧《歌唱祖国》、延安艺术院团走进校园等,激励教师培根铸魂、启智润心。“生物系统与生物加工”“益生菌与营养健康”2个教师团队先后获评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推荐教师参评国家和省教学名师。召开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介绍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创建经验。开展师德师风建设月、师德宣传教育周,以及教师节表彰暨荣休活动,采用评选“我最喜爱的老师”、宣传教书育人典型等方式,营造良好氛围。

深入实践探索,涵养育人生态选聘并发挥32位银龄老教师担任关工委青年教师导师,发挥在思想政治引领、学术专业成长、师德师风建设方面的传帮带作用。选派8名优秀青年教师参加教育部国情教育研修班,推动教师通过挂职锻炼、带队指导学生社会实践、访企拓岗等方式,使教师在了解社会、服务社会中厚植家国情怀。

守正创新·合力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组织功能

学校党委紧扣“教育强国、高校何为”的思考,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为抓手,结合学科专业实际,做实做细“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理论学习、能力提升、干事创业、服务师生,激活党建工作与教学科研、立德树人同向发力。

思想为基,把握“出发点”构建潜心自学+专题领学+分片联学+实地研学+参观践学的“五位一体”学习体系,落实落细习近平总书记对高等教育的殷切期望,通过上党课、座谈讨论,达成解决问题的共识。微生物教学中心党支部在学习中找方法、实践中论证、发展中实干来突破瓶颈,打开高质量课程建设之锁,切实发挥支部课程群的组织优势。

提能增智,拓展“生长点”增强教师党支部政治功能,深化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优工程,将教师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情况纳入任期目标考核之中。组织举办基层党支部书记培训班,48名“双带头人”教师支部书记赴浙江大学进行实地研学,开阔了党支部书记政治视野,提高政治站位。组织开展学习新思想,奋进新征程——学校“奋进计划”、第八轮任期目标解读,各党支部组织开展“我与奋进中的江南大学”大讨论,引导广大党员教师心怀“国之大者”,明确职责担当。

助推事业找准“着力点”搭筑党建活动创新平台,树立为民服务意识。全校168个教工党支部已与200多家企业、单位建立党建联建共建。食品教工党支部通过党建联建,举办全国食品学科党建联盟会议,推动学院学科发展,编制《食品课程思政教材》。酿造微生物学与应用酶学研究室党支部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推动党建工作“三个融合”,即思想引领与服务实践融合、支部工作与学科专业融合、抓实常态与推动创新融合。

干中锤炼,回归“落脚点”全面落实“九个一”活动,从学术科研指导、访企拓岗、招生宣传、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心理健康等开展办实事活动,增强师生对于党支部工作的认可度和凝聚力。对首批“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进行验收、对第二批进行了中期考核答辩,强化了示范引领。

协同联动  把严的要求贯穿师德师风建设监督全过程

学校党委将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和师德师风建设列入党委巡察工作规划,纳入年度巡察监督检查重点,推动教师队伍政治建设,提升教师思想政治和职业道德素养。

坚持标准从严。围绕政治巡察定位,紧扣被巡察党组织履行党的领导职能责任加强政治监督,重点监督检查被巡察党组织贯彻落实党中央和教育部党组关于师德师风建设重大决策部署情况,研判设置师德师风具体观测点。

坚持监督从严。实现常规巡察和专项巡察相结合,综合运用听取汇报、个别谈话、受理信访、调阅资料、召开座谈会等方式精准发现师德师风建设问题。前期,学校已分三组对6个学院党委开展师德师风专项巡察,并在此基础上,将教师思政和师德师风观测点纳入学校《学院(单位)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考核评价指标体系(2023—2027年)》。

坚持整改从严。压实被巡察党组织整改主体责任,突出整改问题导向,做到条条要整改,件件有落实,推动被巡察党组织师德师风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坚持评估从严。开展集中专业评价、群众满意度测评和日常监督等综合评估,严肃问责整改不力行为,加强巡察成果运用。

铸魂育人  以共同的价值追求赋能学校高质量发展

高质量推进师德师风建设,是一项战略工程、固本工程、铸魂工程。马克思主义学院站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战略高度,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从坚持政治引领、注重精神引导、推进知行合一三个方面,持续推动师德师风建设做深做实,塑造新时代教风、师风和学风。

坚持政治引领,让教育者先受教育围绕教育强国建设、教育家精神等专题每月开展一次政治理论学习,与学校机关党委、无锡市大中小学思政课联盟单位举办联学联建活动,开展“书记讲党课”“教授上四史课”等活动,承办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党史党建高端学术论坛,加强党的创新理论的学术研究和阐释,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提出的“六要”的要求,提升全体教师的规则意识和政治理论素养。

坚持精神引导,让有信仰者讲好信仰积极组织党员骨干在校内外开展线上线下党的创新理论宣讲活动,积极推进“行走的思政课”“田野上的思政课”,将党史学习教育课堂开辟于山野田间、工厂农村、纪念馆博物馆等。带领师生走进江阴渡江战役纪念馆等30多处红色实践教学点,开展寻访“红色地标”活动,与无锡日报共同打造的“宝哥开新课”品牌栏目共计33讲。组织师生党员讲党课,开展“新思想,马先声——思政微党课展示”,通过学院微信公众号“江南马先声”推出10期思政微课,举办“百姓名嘴”培训班3期,为宜兴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培养基层理论宣讲员150人次,让信仰之花在校园和寻常百姓家绽放。

坚持知行合一,让师生成为成长共同体。开拓思想政治教育教学实践阵地,组织师生党员赴“全国文明村”蒋巷村等实习实训基地,进行“强国有我”主题实践系列考察调研。成立“史说新语”教师育人工作室,形成“课堂+网络+实践”“三位一体”的“思政课程”育人育才模式。开展“致敬英雄”无锡抗美援朝老兵口述史大型公益活动,开展“一路‘黔’行—江南‘马先声’”支教等活动,在服务社会的实践中厚植爱国情怀。

阅读( (编辑:宣传部)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