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江南学子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人物 >> 江南学子

江南大学设计学院学子荣获长三角大学生上海地标设计大赛铜奖

发布日期:2019-10-08  来源:设计学院   文:叶臻林;图:叶臻林;审核:王晖

9月下旬,由上海市委联合苏浙皖三省团委共同主办的首届长三角大学生上海地标设计大赛获奖结果正式公布。江南大学设计学院2017级环境设计专业叶臻林带队的团队作品“转角-万物有声”上海世纪广场改造设计,获得本次大赛的铜奖。该团队成员还包括:工业设计专业蔡雪岩、食品专业刘鸿宇以及河海大学水利专业俞悦、张仁杰、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陈然。

“转角-万物有声”是具有科技外边,融入自然,代入感强烈的广场设计,设计团队在极具限制的空间内设想,整体设计与上海的科技前沿相呼应也相违背。设计运用实景与全息投影的结合,搭配全景声技术的加持,设计了152米长、5米宽的极具真实感的深渊瀑布,致力于打造东方城市裂谷。瀑布整体高为10米,大约为3到4层楼的高度。设计团队将两股水流相碰撞,结合光感与水汽的铺垫,从而干扰人们对深度的感知能力,更在水中设置全景声,达到视觉、听觉和触觉上的完胜,让人难以琢磨其真实面目。殊不知,外表的震撼与广场边缘的雨水花园却有着某种联系,广场的地下夹层通过海绵城市原理,储蓄着自然落雨的淡水资源,可以降低地表的水汽蒸发并承担一定量的过滤功能。大三角的建筑主体配合三角凉亭和中央大型全息技术,使整体别有一种科技感。

这项设计还带来一个目前小众流行的新名词“穿梭机”,“FPV”,即“第一人称主视角”,它是一种基于遥控航空模型或者车辆模型上加装无线摄像头的回传设备,可以实现在地面看屏幕操控模型的新玩法,简单的说就是无人机与VR技术相结合而产生的一种新型竞技类活动。设计团队表示,希望将如今青年人所喜欢的活动,间接的带入到富有老上海韵味的南京东路里,将复古典雅的老上海与新世纪的年轻活力相碰撞。

本次获奖设计是一次成功的跨学校跨学科的交叉成果,并基于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更加要求设计类专业的学生掌握建模等综合技能、运用分析能力考虑技术的可行性,让设计不单只停留于概念设计,并能成为现实。

“转角-万物有声”上海世纪广场改造设计方案获本次大赛的铜奖

答辩现场

颁奖环节

阅读( (编辑:王涛)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