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江南学子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人物 >> 江南学子

【抗疫日记】迎风而行,步履不停

发布日期:2022-04-24  来源:宣传部   文图:周宇胤 审核:陆敏芝

“携手克时艰,勠力谋新篇。”2019年年末后,我们不得不面对新冠疫情带给我们的各类问题,常态化疫情防控已成为当前疫情大形势下所必须要采取的措施。学校也积极响应着国家政策,进行常态化核酸抽检,可现实总是会打得我们一个措手不及,因突发事件,我们不得不变抽检为全员核酸检测。而作为校青协的一员,响应学校号召也是刻不容缓。

“仲春初四日,春色正中分。”春日并未因疫情而对我们手下留情,春雨在那个充斥着变数的早晨如约而至。3月21日,我们突然接到消息“常态化核酸抽检变为全员核酸检测”,这意味着所有安排都需要重置。全员核酸所需要的志愿者以及防疫物资远比抽检多,可能出现的突发情况也更为复杂。可是这一切都迫在眉睫,留给我们消化消息的时间也就仅仅几秒钟,只能迅速投入到调配中去。对于志愿者的服务时间、服务地点等进行调整以及对防疫物资进行调配补充,看到青协群内的大家辛勤地工作,看着窗外豆大的雨点,我默默在心中祈祷志愿工作能顺利进行。

所谓“孤举者难行,众行者易趋。”在大雨倾盆的恶劣天气下,我们进行了志愿者的紧急招募,不过十九分钟便超额招满,大家在用行动表示,我们并不是在孤军奋战。

狂风猛地撩起树木的枝叶,令它不得不弯腰求饶,雨水狠浇在塑料雨棚上,让我们不得不及时倾倒掉积满在棚顶的雨水,简易的塑料雨衣早已无法抵挡住这种种摧残,象征着小彩虹的红马甲也早已湿透,可志愿者们内心的信念一直在支撑着,为了疫情后真正春天的到来,我们必须打赢这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前来核酸检测的人员不减反增,但是在长达五个小时的雨中志愿服务面前,姜汤和暖宝宝带来的温暖收效甚微,许多小彩虹们已经有些体力不支了,可是就此情形而言,核酸检测不可能在短时间内结束,于是我们进行了志愿者紧急补招,大家积极响应,不出几分钟,所有招募的共享表格已经填满,我胡乱吞下还未泡熟的面,最快速度发完通知,便匆忙去和“战友们”进行交接班。

交班的那一刻,我看到上一位在大雨中坚持一下午的青协负责人,那位平日柔柔弱弱的女生,眼里泛起的泪光,但又马上忍住,她坚定的眼神告诉了我,这场战斗我们必定能取得最终的胜利。

可由于接班任务发布得较为紧急,许多接班志愿者无法马上到岗,加之风雨不停、天色渐暗,为了检测现场的秩序不混乱,我不得不冒雨奔走在各个岗位之间,协调现场志愿者的交接工作,以确保所有志愿者都已完成换岗工作,能在辛苦的付出后得到休息。平时可以“防水”的球鞋,早已被雨水浸透,来回走动时仿佛踩在吸满水的海绵上,但我知道,所有的志愿者们都在坚持,我们坚信风雨后总会见彩虹。

在和小彩虹们的共同努力下,全员核酸检测工作总算收官,志愿者们收拾好各检测通道的物资、垃圾,我和志愿者们关闭检测通道,随后收拾好路障以及隔离线。步行20余分钟至北区大学生活动中心F201后,将早已湿透的红马甲一件件晾晒在凳子上,为今天忙碌而疲惫地志愿服务画上句点。看着那搭成桥梁的红马甲,我不由得想到这不正是小彩虹们为抗击疫情、为全员核酸检测的顺利进行搭起的一座座坚实的桥梁吗?

在后续查验物资发放情况的工作中,因人数核对不上,我才注意到有四位同学,他们在连续奋战五小时后,毅然在新的报名表同样的岗位上填上了自己的名字,在与他们的沟通中我又一次被他们的精神感动:“我再继续坚持,就意味着有一位同学不用遭受这大雨的‘洗礼’”。这种纯粹的志愿精神成为了一束温暖的光,照在了我的内心。

江南花开正盛,我始终相信我们的未来也会如花开一般绚烂,如彩虹一般凝聚在一起。在这三天的核酸检测中,我看到了小彩虹们的凝聚力以及向心力,哪怕大雨倾盆、哪怕夜色微凉,我们也会迎着风雨前行,在月色的陪伴下完成每一次志愿服务,不惧艰难险阻,用最赤诚的、最纯粹的志愿初心,去完成每一次志愿服务,为此奉献出自己的力量,我们真诚地为未来能够战胜疫情而积极努力。诚然疫情防控任重而道远,但我坚信只要我们携手并进,风雨同舟;迎风而行、步履不停,必能共克时艰,迎接江南的每一个春天,疫情后的每一个晴天。

志愿服务工作(一)

志愿服务工作(二)

志愿服务工作(三)

 

阅读( (编辑:吴迪)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