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江南学人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人物 >> 江南学人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李激:春风化雨 行业楷模

发布日期:2022-03-22  来源:校工会   文图:环境与土木工程学院

在第112个“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来临之际,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团结动员全省女职工进一步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积极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现代化新篇章,江苏省总工会决定,对在积极争创五一巾帼标兵岗、争当五一巾帼标兵活动中一批勇于拼搏、开拓创新、孜孜以求、担当奉献的优秀女职工典型予以通报表扬。我校环境与土木工程学院李激教授获得江苏省“五一巾帼标兵”称号。

李激教授坚持以学生为本,潜心教学,育人为先,数年春风化雨育新人。为了让学生更好地掌握专业知识和技能,她开设了“师说讲坛”,并带领学生进入企业,融入社会,从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教学资源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细致入微并卓有成效的工作,先后荣获江南大学“我最喜爱的老师”,江南大学教学成果奖,江南大学“至善创新团队”,江南大学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优胜奖。

作为长期从事水处理技术研究,国内水处理行业的知名专家,李激教授运用其学术专长弥补行业空白,环境和经济效益凸著。她负责“江苏省污泥减量化”课题和主持“太湖流域城镇污水处理厂除磷脱氮技术攻关科研项目”中6大课题,成果处于国际先进、全国领先。参与编制近10部行业技术规程和导则,填补行业空白。参与了全国近600座污水处理厂的考核与改扩建评审,培训全国各地污水处理厂技术人员多达上万人次。首次开发了基于网络化的智能化污水处理工艺运行决策支持系统,目前该系统已成功应用于100多座污水处理厂。所作研究成果成功运用于太湖流域及全国数百座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设计和优化运行中,累计为水务行业提标改造项目节约超亿元,引导水务行业科学有序健康发展。

李激教授真诚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和谐发展,造福百姓。疫情期间,她担任国务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环境风险防控”专家组成员,作为主要编写人员完成的项目成果为江苏省乃至全国污水处理厂疫情下的稳定安全运行提供了有效技术参考。防疫期间,她带领团队调研了全国134座污水处理厂消毒设施运行情况,并开展了系列实验室和现场相关消毒研究工作,体现了巾帼党员的时代风采。

江南大学教授 李激

阅读( (编辑:宣传部)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