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菁菁校园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菁菁校园

江南大学第十八届读书文化节开幕式举行

发布日期:2021-04-28  来源:图书馆与档案馆   文:秦彦萃 图:胡奕 审核:江琳娜

4月26日晚,以“温党史辉煌 沐江南书香”为主题的江南大学第十八届读书文化节开幕式在北区活动中心如期举行。江南大学党委副书记戴月波,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张炜,无锡市文联党组书记杨建,校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倪松涛,校团委书记孔祥年,人文学院党委书记姚建英,图书馆与档案馆党总支书记曹瑛,馆长卢立新等嘉宾和400多名老师同学们一起参加活动。

活动由诗朗诵《我的祖国》开场,通过深情的诵读来倾诉对祖国的爱恋,表达对祖国的美好祝愿、庆祝建党100周年和拉开读书节的帷幕。 戴月波致开幕词,他代表学校向第十八届“江大读书文化节”开幕式表示祝贺。对学校图书馆近年来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支撑服务教学科研,推动全民阅读,弘扬红色精神等方面做出的努力与成效表示充分肯定。他指出,恰逢建党100周年,本届“读书节”通过举办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系列文化教育、阅读推广活动,做到线上线下“双线”发力,为全体师生全面了解建党百年的伟大成就、中华民族的光荣传统和优秀文化,传承红色基因和奋斗精神,搭建了有益学习实践平台。戴月波还结合自己读书感悟,与在座的同学们分享读书感悟。特别希望江大师生在当今网络和“快餐文化”兴起的时代,能静下心来多读书、读好书,读经典,不负韶华,提升个人修养,促进自身发展。在知识的世界中自在翱翔、视通万里。在图书馆获得精神滋养,成为“自带光芒”的优秀人才。

会上,与会领导为首届阅读推广大使(教师组、学生组)颁发聘书,为2020金牌读者颁发获奖证书。唐忠宝教授作为阅读推广大使代表发言,结合自己读书的三个阶段,分享了自己在阅读中的成长。他说:“不功利的读书,才是最高境界的读书”。作为阅读推广大使,也将为浓郁江南大学的读书氛围贡献力量。为更好地推动阅读推广品牌文化活动,进一步打造江大阅读推广品牌亮点和特色,图书馆前期启动了面向全体师生公开征集阅读推广文化品牌名称和logo创意设计活动,得到了广大师生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经过层层筛选,最终评选确定了“鼋阅江南”品牌名称、logo和“鼋元”品牌形象。开幕式上,揭晓了阅读推广品牌名称、logo、IP形象和寓意。IP形象鼋元,名称来自南宋著名诗人陆游的《读书》中“读书本意在元元”,其“元元”代指人民,本次发布的IP设计形象名称“鼋元”即寓意读书的目的不仅是为了自己更是为了人民,更是表达我们每代江南学子要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全民阅读,从我做起。期望江大学子在神鼋的陪伴下,静心阅读,深度阅读,初心不变,砥砺前行。江南大学图书馆江琳娜副馆长为设计者颁发证书,并诠释品牌寓意着通过书香陶冶、培育全面发展的优秀江大人才,通过阅读碰撞思想火花。

最后,领导们上台共同启动“温党史辉煌 沐江南书香”江南大学第十八届读书文化节,将本次活动推向高潮。

开幕式后,特邀请全国作协副主席、茅盾文学奖获得者、中国文坛著名作家---张炜老师做客鼋元爱文学江南大讲堂。做了题为《诗歌之约、文学之约、读书之约---著名作家张炜谈文学与阅读》的讲座,由阅读推广大使韩宇瑄老师主持。主题发言环节后,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扬州大学文学院客座教授庞余亮,人文学院张春梅教授,著名散文家、诗人庞培,一级作家、无锡市作家协会主席黑陶,与张炜共六位嘉宾围绕地域文化对作家的滋养、张炜先后出版不同文体图书的突破与收获、以及在五彩绚烂的世界中,世界观的形成和对当代大学生读书的建议等话题进行了圆桌式对谈与热烈而深入的讨论,现场气氛热烈。

“江大读书节”是图书馆在每年“世界读书日”期间推出的系列活动。今年是图书馆阅读推广文化品牌建设年,将与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倡导师生品味经典,学史启智,学史励志,学史正风,积极进取,在追逐梦想的道路上勇往直前,以实际行动庆祝建党百年。

读书文化节启动仪式

戴月波副书记致辞

嘉宾讲座、发言

嘉宾互谈

阅读( (编辑:图书馆与档案馆)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