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菁菁校园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菁菁校园

关爱心理,共话成长——化工学院“化山论见”之研究生师生心理沙龙

发布日期:2021-05-12  来源: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   文图:章恒 审核:田卫平

5月8日中午,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化山论见”之研究生师生心理沙龙活动在化工楼A310会议室顺利举行。化工学院党委副书记田卫平、副院长马丕明、研究生辅导员郝林青以及21位硕博研究生共同参加了活动。

田卫平在开场白中指出,相对于本科生来说,研究生面临着更严格的学业科研要求、更高的求职就业竞争力以及更为繁重的家庭责任等多方面压力,进而会更易产生多元化的心理情况。因此学院通过营造师生共进午餐与小食的轻松相处氛围,以师生心理沙龙的方式进行交流,搭建好师生之间畅通的轻松沟通平台和机会,帮助研究生与教师之间的信息交流和问题解决,促进教师对研究生的了解和对研究生思想状况的认知,有效缓解当前研究生普遍存在、日益增长的压力。

科学规划人生,有效避免迷茫。部分研一同学对职业生涯和学涯规划感到迷茫和焦虑,不知“人生应往后看几年”。对此,老师们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树立远大理想,畅想美好未来。马丕明指出,人生的规划问题并不能简单的看几个月或者是几年,更应该看三十年。要对自己有一个长远的职业规划,明确自己三十年之后想要做的事情以及自己想要的是一个什么样的状态,要有属于自己的人生梦。二、确定短期目标,重在脚踏实地。人生梦是长远的,但是要实现理想,必须要立足当下,用实际行动去奋斗。三、摆脱无效焦虑,重塑阳光心态。所谓乐观者纵向攀人生,无论身处何种困境,都应该心向阳光,逆光生长。

理性看待实习,合理统筹时间。部分研二同学对暑期就业实习还是留校做实验提出困惑,老师们也给出了三点建议:一、打好专业基础,把握人生机会。研究生首先是要把专业知识的学习放在首位,这样当机会来临时,才有能力把握,涅槃重生。二、明确人生规划,做好正确选择。暑期实习和留校科研取决于自己以后想要从事研发岗位还是其他专业方面的发展。依据自己的人生目标,选择适合自己的人生。三、锁定未来方向,提高工作效率。对于暑期实习还是留校做实验的选择并不是鱼和熊掌不可兼得,对于一些比较好的实习机会,可以与导师和企业进行沟通,自己安排好时间,提高效率,是可以做到两者兼顾。

正确面对失败,学会缓解压力。就研究生们普遍关注的实验成败问题、科研受挫问题、就业迷茫问题等,老师们认为:研究生三年就是一个学习如何从失败中找到成功契机的过程,要以平常心看待实验不顺利。当然研究生生活也不只是实验科研,正确处理好人际关系也是需要学习的课程。随后郝林青对部分同学所提出的理工科学生如何准备考公等相关就业问题给出了中肯的建议,并提醒同学们提前谋划、早做准备,鼓励同学们要对未来就业前景充满信心,不要过度自卑焦虑。

本次“化山论见”之研究生师生心理沙龙活动不仅帮助研究生解答了现阶段的各方面困惑,而且有利于研究生树立正确的心理观和就业观。这也为学院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职业规划工作不断深入,为逐步建立起既具有化工学院特色又符合学生身心健康发展的研究生教育工作新机制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同学们与老师进行交流


阅读( (编辑: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