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菁菁校园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菁菁校园

我校化工学子连续4届获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全国特等奖

发布日期:2021-08-24  来源: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   文图:钮腾飞 审核:潘庆伟、田卫平

8月22日,2021年“天正设计杯”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大赛全国总决赛在厦门大学落幕。经过8天、180多位评委的作品评审和两轮竞赛答辩角逐,我校化工学院SHL团队的作品《扬子石化年产11万吨异丙醇项目》(参赛队员:桑静婷、胡秦源、李加敏、黄璞、李淑君,指导老师:钮腾飞、张丽萍、苗红艳、倪邦庆、林良良),历经江苏省省赛、华东赛区选拔赛以及全国总决赛的激烈角逐,在各轮次评选和答辩环节中密切配合、相互协作,获得了评委们的一致认可和高度评价,斩获第十五届全国化工设计竞赛特等奖,实现我校在该项赛事上全国特等奖四连贯。

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为教育部全国性A类赛事,由中国化工学会和中国化工教育协会主办,是目前全国高校化工专业级别最高、参赛队伍最多、影响力最大的比赛,已成为高校培养学生综合素质、创新思维和工程能力的重要推动力和第二课堂。此次大赛共有全国401所学校、2600多支队伍、13000余名学生参赛,参赛规模再创历史新高。经过各地区省赛和七大赛区层层选拔,最终决出60支队伍进行全国总决赛。本届竞赛以“为某大型化工企业设计一座异丙醇生产分厂或为现有的异丙醇生产分厂设计技术改造方案”为设计题目,要求学生关注我国化学工业发展进程中的重大需求,综合运用所学的化学工程先进技术,采用AspenPlus及相关计算机计算软件进行模拟、仿真、设计、校核,贯穿“环保、节约、安全、实用、创新、实际与合理”的理念,设计出一座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现代化工厂,并要求技术提升达到《中国制造2025》中提出的绿色发展2025指标。

自2021年1月份接到赛题通知以来,化工学院积极动员学生参与该项赛事,倪邦庆、钮腾飞等指导老师积极组织学生提前做准备,共组建18支队伍共90人参赛,化工专业学生近乎全员参与。指导教师团队不仅在课后进行精心指导,在整个比赛中做好学生备赛的全程、全方面指导与陪伴。倪邦庆、钮腾飞在专业上指导学生,与学生团队不断打磨作品提升质量;张萍波在省区赛答辩过程中全程指导并陪伴学生;张丽萍、苗红艳在心理上给予学生支持与鼓励。经过6-8个月的紧张设计、挑灯夜战,最终获得全国特等奖1项,华东区特等奖1项,江苏省金奖1项、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余下15支队伍均获省二等奖。在化工设计竞赛的备赛过程中,化工学院切实践行新工科人才培养理念,全面提升学生的现代工程设计、工程实践、创新能力、创业能力以及团队协作精神,进一步达到以赛促学、以赛促创、以赛促教的教学目标。

我校化工学院致力于培养具有高尚的品德和良好的人文修养及科学素养,扎实的自然科学与化学工程基础,丰富的工程实践经验,较好的团队精神、创新意识、职业道德、安全与环保意识、国际视野和持续学习能力,具有绿色、智能、大数据等理念,能在化工、先进能源、环保和安全工程、智能材料、贸易及相关行业从事研究开发、工艺设计、生产技术管理和市场开拓等工作的高层次复合型化工工程技术人才。通过参加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使得学生能够学以致用,以赛促学,以赛促教,学赛结合,实现人才培养目标。化工学院连续四届荣获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全国特等奖,在激烈的竞争中保持了优异的成绩,得到了全国各高校对我校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在工程教育水平方面的认可。

我校化工学院SHL团队获第十五届全国化工设计竞赛特等奖

倪邦庆教授指导参赛团队

SHL团队作品《扬子石化年产11万吨异丙醇项目》

阅读( (编辑:高静)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