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菁菁校园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菁菁校园

理院学子在第九届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东部区决赛中获得佳绩

发布日期:2021-08-20  来源:理学院   文:王尔玺 图:曹建军 审核:陈周

近日,第九届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东部区线上决赛在华东师范大学落下帷幕。江南大学理学院光电系组织的4支参赛队伍均晋级东部区决赛,并获得东部区赛一等奖1项、三等奖2项、优秀奖1项,同时,东部区赛一等奖成功晋级全国决赛,荣获全国三等奖。

此次东部赛区有包括华东师范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江南大学等49所高校的185支队伍报名参赛,最终118支队伍入围决赛(糖度题报名参赛队伍66支,小车题报名参赛队伍52支)。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的获奖比例分别为15%、25%、30%。光电系师生根据此次光电设计竞赛的两个主题分别组织了参赛队伍。针对小车题组织了“对不对”队,由李璟文、熊怡老师指导,学生成员为朱益恒、刘磊、周家成;针对糖度题组织了3支队伍:“三分糖不加冰”队由曹建军、边志浩老师指导,学生成员为童镗鹦、魏昕、戚凤林,“江南三剑客”队成员为丁士航、李涛、王尔玺,“苹果超甜”队由吴晶晶、王继成老师指导,学生成员为李振兴、谢文喆、李梦晗。 小车题中,同学们充分利用光电专业知识,解决了机械运动、图像识别、运行稳定等方面出现的一个又一个难题。

由于疫情防控要求,此次东部区决赛改为线上进行,有两个评分环节:线上演示与线上答辩。在线上展示环节,小车题队快速稳健地完成了竞赛的演示要求,在线上答辩环节,讲解内容详细专业,而且准确地回答了评委提出的问题;糖度题的队员们在老师的指导下,通过3D打印制作装置骨架,装配LED光源,再配以手机相机拍摄,制成了基于手机的苹果糖度无损测量仪器,在这个过程中同学们克服了光源制作、整体结构设计、手机APP开发等方面遇到的难题。最终,参赛团队斩获佳绩。

获奖代表作品

获奖名单

阅读( (编辑:曹磊)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