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菁菁校园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菁菁校园

我校开展2021年下半年心理健康教育专题培训

发布日期:2021-11-20  来源:学工处   文:曾艳 图:曾艳 审核:李荣华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加强学生心理健康管理工作的通知》(教思政厅函〔2021〕10号),进一步提高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专、兼职队伍的专业化水平,夯实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工作,11月19日,学生工作部(处)开展了2021年下半年心理健康教育专题培训,副校长张影陆,学生工作部、团委、招生就业处三部门领导和老师,各学院党委副书记、辅导员、学生班主任,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专兼职咨询师,无锡高校心理中心专兼职咨询师等参与了本次培训。培训以腾讯会议形式举办,由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董霞主持。

培训开始,广西大学心理健康研究所所长杨新国研究员线上作《危机的现场干预》讲座。杨新国结合多年危机干预的工作经验及深厚的理论功底,着重介绍了10项干预技术,包括借助姓名建立关系、倾听和共情、发现社会支持系统、询问未完成事件等。他指出,在现场干预中,也需要杜绝14项很容易犯的错误,如批评指责、讨论对错、忘记跟踪记录等。最后,杨新国通过一个真实的危机案例,详细讲解了危机干预中的各项技术和注意要点。杨新国温文尔雅、妙语连珠,讲座深入浅出、实操性强,使参训老师对危机干预工作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和理解。

讲座后,学生工作部线上举行了新生心理普测专题会议。董霞通报了2021级学生心理测试总体情况,提出了心理测试预警学生帮扶工作的要求。童玉梅详细讲解了针对本科生预警学生和研究生预警学生的约谈流程,以及约谈的注意事项。会议简短而高效,促进了心理健康工作队伍专业知识和实践经验的交流,有利于掌握学生心理健康状况,有针对性地开展心理危机干预,形成全员育人工作格局。

一直以来,我校高度重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多渠道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本次培训提高了心理健康工作队伍的现场干预能力,加强了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工作。下一步,我校学生工作部将继续扩大心理健康培训的影响力和覆盖面,营造良好心育氛围,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和谐发展。

杨新国作讲座

商学院集体观看讲座

董霞通报2021级学生心理测试总体情况

童玉梅讲解学生访谈指南

阅读( (编辑:曾艳)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