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菁菁校园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菁菁校园

商学院首期《江南案例谈》活动举办

发布日期:2022-11-29  来源:商学院   文图:苏忻 审核:徐锡清

11月27日,由江南大学商学院与无锡市发展改革研究中心联合筹划设立的《江南案例谈》在无锡人才金融港成功举办首期活动。无锡市发展改革研究中心副主任曹建标,凯龙高科副总经理、技术研究院院长刘德文,江南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龙如银,以及江南大学商学院党委书记徐锡清,案例中心办公室主任苏忻等出席活动,商学院案例中心研究人员及MBA、MEM同学校友共计3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徐锡清首先代表商学院致辞。他指出,党的二十大是我们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工作报告,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新征程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他强调,在全国上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市校合作设立《江南案例谈》活动平台,就是要以“解读党的二十大报告经济发展关键词”为主题,围绕“经济发展”这个重中之重的关键词,汇聚在锡的政产学研各路专家学者的智慧,以访谈综述、互动交流等方式,为学习解读和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做出应有贡献。他希望,通过市校共同努力,把《江南案例谈》建设成为江南大学商学院的一个品牌项目,不同时期围绕不同主题,不断优化活动形式,长期存在、持续发展。并预祝以《双碳战略与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首期访谈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随后,徐锡清代表江南大学商学院向刘德文颁发“江南大学商学院客座教授”聘书。

苏忻从发展理念、具体举措等方面就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有关双碳经济及高质量发展的内容作了简单阐述。她指出,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高质量发展”共出现了8次,这凸显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同时她阐明了首期活动设定以“双碳战略及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主题的考虑。

进入专题演讲环节,龙如银应邀作了题为“双碳战略及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旨演讲。他从双碳战略的内涵与背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涵与现状、双碳经济与经济发展之间的关系、双碳战略下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路径等四个维度展开,用详实的案例、生动的语言为与会人员精彩讲述了双碳战略的实施步骤和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涵与现状。

在随后的访谈对话环节,龙如银、曹建标、刘德文三位专家来到台前,与主持人和现场观众进行深度对话和互动交流。

刘德文首先回答了现场观众非常关心的问题,作为一家从事柴油机尾气处理的高科技上市企业,随着双碳战略的推进,基于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需求,凯龙高科如何根据自己的业务特点和优势,在战略层面上进行前瞻性布局和未来思考?随后与现场嘉宾一起,共同探讨了新能源动力在工程机械车辆中的应用前景,对传统柴油动力的替代程度和技术路线,以及在工程机械领域,新能源对传统能源的替代时间节点等等。

针对主持人与观众提出的问题,曹建标介绍了双碳战略确定以来,国内很多企业在输入端优化能源结构、发展新能源、打造低碳供应链,在运营端提升节能效率、改进生产工艺、建立碳排放管理体系,在输出端落地实施产品碳标签等方面的探索实践和经验举措;同时从政策体系、组织体系、试点体系和公共服务体系四个方面,为大家讲述了无锡市政府为了实现双碳目标采取的相应落地政策和计划措施。

龙如银对我国到2030年实现碳排放达峰主要存在哪些具体的问题和挑战、当前复杂国际局势下双碳战略对于经济发展将会是硬约束还是软约束、碳排放交易权在技术和政策层面是否成熟、江南大学在“双碳”方面的领先研究和应用成果如何等问题一一做了详细阐述;同时与两位嘉宾和现场观众共同探讨了综合考虑我国电网和电力供给消费特点,当前新能源电力在电网输配电技术上的可行性。

首期《江南案例谈》在热烈的提问讨论中落下帷幕。本次活动以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低碳经济和高质量发展的内容为指导,专家和嘉宾们分别从国家政策层面、地方经济层面、企业实践层面探讨分析了高质量发展的内涵。现场气氛轻松、讨论热烈、交流充分、对话精彩,三位专家对于首期《江南案例谈》主题的深度解读,既有宏观政策、又有落地措施,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深度,受到与会人员的一致好评。

江南大学商学院党委书记徐锡清代表商学院致辞

徐锡清向凯龙高科副总经理、技术研究院院长刘德文颁发聘书

江南大学商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龙如银作主旨演讲

访谈对话现场

活动合影

阅读( (编辑:曹梦然)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