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菁菁校园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菁菁校园

人文学院举办“学思践悟二十大,学古慧今扬国风”第七届国学知识竞赛

发布日期:2022-12-08  来源:人文学院   文:张天洪 图:邹林彤 审核:李萍

12月2日晚上,“学思践悟二十大,学古慧今扬国风”江南大学第七届国学知识竞赛决赛于北活F105顺利举办。此次活动由人文学院国学社承办,人文学院副教授史应勇、党月瑶、韩宇瑄,分团委书记赵丽敏、辅导员谢铅玉出席活动。

据悉,本次国学知识竞赛吸引了数百名同学的积极参与,经过初赛、复赛的层层选拔,共有来自人文学院、食品学院、外国语学院、物联网学院等学院的10名同学进入到决赛环节。活动伊始,随着缘韵笛箫社带来的民乐合奏《沧海一声笑》,比赛也拉开序幕。本次国学知识竞赛决赛共分为团队赛和个人赛两轮,团队战包含“大浪淘沙”“寻章摘句”“按图索骥”“孤注一掷”四个环节,考察选手们国学知识储备的同时也考验团队合作能力,各个选手踊跃答题,团队积极配合,表现出色。第一场团队赛在四个紧张刺激的比拼环节结束后,2组积分较高的同学晋级到更为精彩激烈的个人赛。

中场休息,国学社戏曲部带来戏曲串烧节目,展现了青年学生对传统戏曲的良好传承。个人赛环节包含“诗词飞花令”和“一站到底”两个环节,其中飞花令环节取用“月”和“秋”两个主题词,选手们反应敏捷,快速精准地背诵出相应的诗词,引得观赛师生鼓掌喝彩。“一站到底”环节,台上的选手根据题目信息背诵、推理和思辨,迅速作答,台下观众也踊跃参与。

此次比赛题目设置涵盖历史人物、历史事件、文章典籍等方面,比赛过程中,主持人特别邀请史应勇、党月瑶、韩宇瑄三位老师就部分题目从相关人物、历史背景、用辞用典等角度进行了现场解读,不仅加深了同学们对题目的理解,也丰富了同学们的知识面。中场休息阶段,韩宇瑄就上半场的比赛进行总结点评,肯定了同学们的表现,并鼓励选手们在比赛中赛出实力赛出风采。经过激烈比拼,最终,陈诗妍同学夺得状元,赵于宜同学夺得榜眼,刘宇睿同学夺得探花,曲瑞瑞等7位同学获得优秀奖,与会嘉宾为获奖同学颁奖。

本次国学知识竞赛以赛促学、以学促知、以知促用,以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激发了学生对国学的热爱和探索传统文化的热情,也为学生提供了展示自我、提升自我的舞台。人文学院将继续通过“国学知识竞赛”“金秋诗会”等活动,不断创新教育的形式和方法,厚植于传统文化的土壤,提升学生的文化积淀和国学素养。

大赛现场(一)

大赛现场(二)

史应勇老师点评

飞花令环节

合影

阅读( (编辑:张天洪)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