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教学科研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教学科研

我校2项科研成果喜获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

发布日期:2021-11-03  来源:党委宣传部、科研院   文、图:王维懿;审核:陆敏芝

11月3日上午,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

我校顾正彪教授牵头完成的项目“淀粉结构精准设计及其产品创制”荣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刘元法教授牵头完成的项目“食品工业专用油脂升级制造关键技术及产业化”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淀粉结构精准设计及其产品创制”项目以绿色可再生的淀粉资源为出发点,聚焦淀粉分子结构的精准设计,立足于调控消化性、功能因子释放性、益生性、粘接性等,创制了快消化淀粉质能量胶、高支化慢消化淀粉、洗护用品调理剂、热固性淀粉胶黏剂、直链麦芽低聚糖等新型淀粉产品,在食品、胶黏剂、洗护用品等多个领域得到了推广和应用,大大提升了淀粉质农产品的附加值和应用领域的产品质量,推动了相关产业转型升级,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的需求,助力了健康中国的建设和发展。

“食品工业专用油脂升级制造关键技术及产业化”项目围绕专用油脂反式脂肪酸问题展开研究,在国内率先开展非氢化油脂相关基础理论、加工技术和核心装备设计制造的研发工作,完善了非氢化专用油脂的基础理论体系,攻克了核心加工技术难题,开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装备,实现了系列非氢化专用油脂产品的创新制造,制订了系列相关国家行业标准,全面推动了我国相关加工食品的升级换代和健康化,为保障人民健康,推进健康中国建设贡献了力量。

“十三五”期间(2016-2020年),江南大学高层次科技奖励屡创佳绩。作为第一完成单位获国家科技进步奖和技术发明奖6项、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4项、江苏省科学技术一等奖4项。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和标志性成果的取得,得益于学校长期以来良好的科技创新环境,得益于奋斗在教书育人一线的教师们持续的努力与付出。

顾正彪教授

顾正彪教授团队

刘元法教授

刘元法教授团队

阅读( (编辑:张青)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