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教学科研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教学科研

我校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20世纪60年代以来苏联(俄罗斯)科技哲学与科技史研究”开题报告会举行

发布日期:2022-05-30  来源:社会科学处、马克思主义学院   文:杨恋恋 图:胡奕 审核:王建华

5月28日,由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万长松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2021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20世纪60年代以来苏联(俄罗斯)科技哲学与科技史研究”开题报告会在江南大学行政楼305会议室顺利举行。江南大学党委书记朱庆葆、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副主任汪桥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焕明、社会科学处处长王建华出席会议。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副所长冯颜利研究员,南京邮电大学校长叶美兰教授,东北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主任陈凡教授,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胡志强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张百春教授、刘孝廷教授担任开题评议专家。社会科学处及马克思主义学院相关领导、项目首席专家、子课题负责人及项目组成员等50余人参加报告会。鉴于疫情防控原因,此次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

开题报告会分为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由江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顾正彪主持。他简要介绍此次会议的主题及出席的领导与专家。

朱庆葆致欢迎词。他代表学校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江南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发展的领导和专家们表示感谢,向万长松教授团队再次表达祝贺。他介绍了近年来学校在人文社科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等方面取得的进展,希望课题团队以此次开题为契机,进一步优化和改进课题顶层设计,以中国为观照,以时代为观照,不断推进知识创新、理论创新、方法创新,力争产出一批高质量的原创性成果,为融通中外文化、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贡献更多江南智慧和力量。

汪桥红表示,希望课题团队要瞄准国家重大需求,加强跨单位协同创新;要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发挥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的示范引领作用;要注重中国自主的哲学社会科学知识体系构建,推进哲学社会科学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的创新性建设和发展;要把好政治方向关,确保正确的政治方向、价值取向、学术导向。

刘焕明介绍了马克思主义学院近年来科研和学科建设工作取得的成绩。他指出,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对学院的学科发展、人才培养、师资建设等具有重要的支撑作用,学院将在重大项目研究过程中继续给予全方位的支持。

第二阶段开题报告会评议由冯颜利主持。

项目首席专家万长松教授首先向专家组汇报课题的基本情况。他紧扣“为什么研究”“研究什么”“如何研究”“能否达成研究目标”等核心问题,从项目简要介绍、研究计划、目前进展、困难解决方案等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论述和系统论证。哈尔滨师范大学孙玉忠教授、海南师范大学陈红教授、江南大学张云霞教授汇报了自己负责的子课题的进展情况和未来设想。

在专家组评议环节,专家组成员对该课题设计的合理性、科学性、前瞻性、可行性等方面进行了认真的核验和评估。专家组认为,该重大项目研究对象定位准确,提出的总体问题提纲挈领,研究内容丰富全面、契合时代,研究目标明确且属于可以实现的有限目标,总体框架稳固协调,五个子课题虽相对独立但具有内在的逻辑关联,力求“总分结合,史论结合,史为论基,论为史纲”,始终贯穿了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导向。研究团队学历职称结构、学缘梯队合理,研究方法适当,提出的技术路线可行,研究计划合理,在问题选择、学术观点、文献资料、话语体系等方面将会有创新或推进之处。同时,专家组就研究资料的时限性、进一步加强与俄罗斯学者的联系以及适当缩小工作面宽度,集中力量出精品等问题,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最后,顾正彪作会议总结。他对各位专家畅所欲言,提出许多宝贵的建议和意见表示感谢。他希望课题组在专家们的指导下,按照研究建议书更好地完善研究计划,争取早出成果、多出成果、出重大成果,保质保量按时完成研究任务。他表示学校也将最大程度做好保障工作。

开题报告会现场

校党委书记朱庆葆致辞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顾正彪主持会议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焕明讲话

项目首席专家万长松教授介绍课题基本情况


阅读( (编辑:吴玥)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