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教学科研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教学科研

2021年省重点产业专利导航项目成果发布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2-09-04  来源:图书馆与档案馆   文:姜娟、张群 图:曹雪 审核:顾烨青

8月31日下午,江南大学高校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承担的江苏省重点产业专利导航(晶硅光伏电池及其组件)项目成果发布会顺利召开。会议采用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的方式召开。江苏省、无锡市、新吴区知识产权局产业促进处相关领导,无锡国家高新产业开发区科技局、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无锡隆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无锡奥特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无锡悦阳科技有限公司等项目合作单位以及无锡新能源商会、无锡上机数控股份有限公司、常州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常州顺风光电有限公司、天津科技大学等近40家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共70余人次参加了发布会。

会上,江南大学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刘龙代表学校致辞。刘龙介绍了学校知识产权工作的成果以及专利导航项目实施的相关情况,恳切希望参会人员畅所欲言,提供指导性意见。无锡市知识产权局调研员张明代表无锡市知识产权局致辞。他介绍了无锡市近期知识产权重点工作,肯定了江南大学高校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在为地方经济产业发展提供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的重要作用,指出本次发布会的召开将为导航成果的落地应用及项目的顺利验收奠定坚实的基础。接着,项目负责人张群研究馆员重点发布了晶硅光伏电池及其组件产业专利导航分析报告。该项目成果通过专利信息与产业情报的对接融合,揭示了全球、全国、江苏省、无锡市、高新区产业发展现状和发展方向,从产业结构、企业创新实力、创新人才储备、专利运营实力以及产业链分布等方面明晰了区域光伏电池及其组件产业发展定位和发展方向,提出了区域产业创新发展路径建议。江苏省知识产权局产业促进处主任科员赵丹丹对项目成果进行了点评。赵丹丹充分肯定了晶硅光伏电池及其组件产业专利导航项目成果的高质量、高标准,她认为该成果严格按照国家标准《专利导航指南》(GB/T39551-2020)中第3部分:“产业规划”类导航的要求来进行,调研扎实、分析准确,并希望项目组充分听取合作单位的需求,进一步推广应用导航成果。而后,北京合享智慧科技有限公司周茂华在线上为参会人员分享了专利导航库的检索和利用方法。

在研讨交流环节,参会人员畅所欲言,充分肯定了导航成果的高质量及高应用价值,展望了光伏行业的未来。无锡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科技局主任王澄认为成果对园区产业布局优化、创新发展、创新人才引进具有一定的决策辅助作用,并提出成果的长期应用以及后期数据持续更新等建议。江南大学理学院院长陈国庆教授、物联网学院教授吴定会等技术专家及参会企业等建议对该项目进行持续支持,以便能持续更新导航成果,推出导航成果更新版本。

该重点产业专利导航项目由江苏省知识产权局组织,主要面向江苏省“产业强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的通知》中明确的相关产业和技术领域。本项目经过充分的调研,以区域用户需求为导向,围绕“晶硅光伏电池及组件”技术领域,聚焦用户关注的行业热点技术,共同形成任务目标、需求清单,完成了“晶硅光伏电池及其组件用户需求调研报告”;采用合享IncoPat平台,建立了晶硅光伏电池及其组件的“智能库”和“专利导航库”,免费提供参会单位使用,并免费提供持续3年数据更新服务;通过市场数据、经济数据、政策信息、产品技术等全面融合的深度分析,完成了“晶硅光伏电池及其组件专利导航分析报告”。该导航成果全景式分析区域发展定位、产业竞争格局、企业经营决策和技术创新方向,为区域内创新主体发展方向、定位和路径提供指引,对推动园区运用专利导航分析成果制定发展规划、政策措施、招商引智方案,服务创新资源有效配置,提高决策精准度和科学性等具有积极作用;同时,通过开展光伏产业技术研发路线分析,研究重点产品开发、布局、运营策略,促进光伏企业的技术创新。

会议现场

阅读( (编辑:姜娟)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