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教学科研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教学科研

我校参与举办2022高校媒体融合发展高峰论坛

发布日期:2022-12-07  来源:党委宣传部   文:张铁根 审核:陆敏芝

近日,2022年高校媒体融合发展高峰论坛以线上直播的形式举行,来自全国100余名高校党委宣传部、出版社、期刊中心、学报编辑部负责人参会。论坛由中华出版促进会教育新闻出版专业委员会、中国出版传媒商报社、无锡市互联网传播研究会联合主办,江南大学参与举办。

本次论坛以“以媒体融合推动教育媒体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从多角度探讨新闻出版业发展、数字经济发展、高校融媒体中心建设、高校外宣工作,推动国内教育新闻出版事业发展。

主旨演讲环节,十二届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原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指出,做好高校媒体融合发展,对做大做强主流舆论阵地,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有着重要的意义。当前,媒体融合的重点是要在内容质量上有突破;要在叙事体系和话语体系上有所突破;要在国际话语权上有所突破;要在国际舆论斗争中有所突破;要在媒体战略传播上有所突破。不仅需要有人才技术平台等硬实力的支持,还需要有体制灵活、技术融合、平台融合、服务融合、市场融合等现代要素的重构。

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原副院长、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第六届副理事长范军在论坛中探讨了新闻出版业的回望与展望。他分析了教育与新闻出版的关系、新闻出版业的定位,以及从建国初期到改革开放新闻出版业的变迁和优化。他认为,做好媒体融合发展,新闻出版业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要出台更多政策,探索更多方式支持实体书店发展;支持出版“走出去”,逐步实现2035年文化强国的构建。

论坛现场,江南大学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江南大学互联网传播研究中心主任、无锡市互联网传播研究会会长倪松涛结合江南大学入选教育融媒体建设试点单位,获评教育部政务融媒体创新创作基地,以及学校融媒体中心建设的经验,分享了高校融媒体中心的建设与思考。他认为,高校要坚持“四全”媒体发展理念,主动承担立德树人、文化传播、价值引领的重要任务,要坚持“内容为王”,通过内容聚合,实现价值引领新机制;突破场域壁垒,实现线上线下互联互通,屏内屏外共情共享,通过技术整合,构建舆论传播新格局;要积极探索高校融媒体中心建设,巩固宣传思想阵地,壮大主流舆论,通过媒体融合,构建融合发展新平台。江南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互联网传播研究会副会长惠恭健主持高校融媒体发展论坛。

会上,中国出版传媒商报社执行董事(社长)、党委书记、总编辑宋强;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副院长崔海教;中国电信集团原董事、党组成员、纪检组组长,中国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促进会副理事长邵春堡;中国新闻技术工作者联合会副秘书长段艳文;北京林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华出版促进会教育新闻出版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铁铮;中国海洋大学新闻中心总编辑李华昌等嘉宾就新时代新闻出版以及高校媒体融合发展发表了演讲。

论坛现场

阅读( (编辑:张青)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