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社会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社会服务

江南大学“智农振兴”调研团赴宜兴白塔村开展智慧农业调研

发布日期:2021-07-11  来源:物联网工程学院   文:万长城、吴垚 图:万长城 审核:孔丽丹

近日,已进入三伏天的初伏,江南水乡,气温飙升,烈日炎炎,很多同学选择回家避暑,但有这样一群大学生却愿意顶着当头烈日,耐着酷暑高温,在小暑时节,走到乡村的田间地头,开展乡村振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这群大学生是来自江南大学物联网工程学院“智农振兴”实践团,实践团成员由物联网相关专业学生组成,而他们的这次实地调研,主要聚焦智慧农业,深入了解新技术在乡村农业中的应用情况,希望将自己所学的专业,用到乡村振兴中去。

经过前期调研,最终他们选择前往远近闻名的全国文明村镇、中国最美休闲乡村、中国特色村——宜兴市西渚镇白塔村开展实践活动。白塔村已建立的南天竹、苗木花卉、特色瓜果等八大高效农业,也激发了调研团的极大兴趣。在白塔村村干部的安排下,他们走进乡村田野,与南天竹种植户、特色瓜果农村合作社的村民、阳羡茶园工作人员、以及农业干部进行了深入交流和实地考察。

在与南天竹种植户座谈中,大学生们聆听了白塔村在村书记欧阳华的带领下保护生态资源,发展高效农业,从一穷二白到走上致富道路的乡村奋斗史。实地调研中,同学们走进南天竹种植的田间,并针对除草、起苗等环节,如何运用机械化、自动化的生产技术取代人力,减少劳动力成本,解决农村劳动力老龄化等问题展开了讨论。也让同学们对农村急迫的技术需求,有了深切的感受。

在白塔村集体农业合作社的瓜果采摘园里,桃子、橘子、葡萄等绿荫浓浓,即使天气炎热,很多种植户仍在园子里辛勤劳作,让实践团的成员目睹农民劳作辛苦的同时,也让大家真切感到,只有大力发展智慧农业,才能彻底改变生产方式,让苦力活减少和产值提高,才能让乡村更加振兴。

离开瓜果采摘园,尽管已汗流浃背,为了节约调研的时间,实践团仍马不停蹄的前往下一个调研地——宜兴市盛道茶业有限公司。一来到茶园,竖立在茶园里监控数据的显示牌就吸引了实践团的注意,通过交流才知道茶园中已经开始采用物联网技术进行土壤、空气的温湿度等数据采集,并在喷淋、除霜、驱虫、浇灌、以及采茶等方面使用了一些新技术,部分实现了自动控制,减少人力成本。据工作人员介绍,茶园正在着力于打造一套专业用于茶叶种植和生产的智慧农业系统,努力突破茶叶生产领域的技术短板。在茶园实践团的成员还品尝了企业最新研制的新型白茶,并就茶园的种植和生产进行了深入交流。企业方希望希望以本次实践团来访为契机,与江南大学进行深入合作,让更多新技术应用到茶叶生产中,特别在物联网技术应用方面,愿意携手打破种茶全靠人力的千年传统。

在茶园工作人员的推荐下,实践团还参观了阳羡茶文化博物馆,通过参观茶的起源、生产方式、品种等展厅,让大学生们更加了解了茶与禅的关系,以及茶的生产过程。为更好的将物联网技术运用到茶叶生产中,提供了诸多思路。

在调研中,实践团成员还有幸与全国人大代表、白塔村书记欧阳华进行了亲切交流,在了解社会实践团来自江南大学物联网工程学院,并以“乡村振兴战略下智慧农业发展调研”为课题以后,他对大家围绕专业所学聚焦乡村振兴表示了赞许。随后他向实践团介绍了白塔村的整体情况,并就物联网、自动化等技术如何作用到白塔村的南天竹、瓜果等特色农业中,与实践团成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切合实际地提出了诸多围绕智慧农业的技术需求点。座谈之后,欧阳华与实践团师生合影留念,并诚挚地邀请同学们多到白塔村参观交流,希望有更多的江大学子能到白塔来。同学们也在村委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了白塔村于伶纪念馆、白塔味道展馆、宜人书院、党建展示馆等展馆,大家对白塔村“生态立村、文化强村、旅游富民”的发展有了更深的了解,并感叹白塔村乡村建设的成就。

本次调研返校后,实践团成员将把在白塔村的调研形成需求报告,并与学院教授专家进行深入探讨,以在一些技术上实现突破。本次调研的指导老师吴垚讲到:“乡村振兴是一片广阔天地,身在象牙塔里的大学生们,应该多到乡村走走,多到田间地头看看,让农村的实干热情感染大家的奋进激情,也让所学科学知识真正运用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实践团团长万长城也感到:“田园就是资源,乡村振兴青年人应该投身其中,让聪明智慧在希望的田野上,生产出更多丰硕的果实。”

实践团与白塔村欧阳华书记合影

实践团与欧阳华书记座谈

在瓜果采摘园调研

调研南天竹种植

与种植户和村委人员座谈交流

阅读( (编辑:王雪冰)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