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社会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社会服务

我校商学院与从江县独洞村签订乡村振兴实习基地协议

发布日期:2022-01-18  来源:商学院   文图:丁善耘 审核:徐锡清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

寒假伊始,江南大学商学院由谢玉梅教授带队的调研组来到我校对口帮扶的贵州省从江县,深入各个乡镇展开深度调研。1月13日上午,调研组前往从江县洛香镇独洞村进行调研,并举行了座谈会和江南大学商学院乡村振兴教学实习基地签约仪式,会议由谢玉梅主持。

座谈会上,驻村第一书记盖中辉介绍了独洞村现有自然资源、产业发展、文化资源和基础教育等基本情况,以及未来产业发展设想。村委潘书记分析独洞村发展存在困境,以及如何发展乡村经济的相关构想。村民代表也纷纷从水资源开发、中草药种植、文化传承等角度交流了各自的想法。

交流过程,商学院副院长钱吴永认为乡村振兴关键在产业、项目和人,建议村委要结合自身的资源禀赋引进特色项目,孵化特色产业,要深度挖掘独洞的文化软资源,要将相对零散的资源串起来,要走“文化+手工+资源+特种种植+劳务”多头并进的发展之路,并认为要加强外部资源导入助力独洞发展。副院长王雷认为要通过引进东部发达地区的资源,建立水厂来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在发展集体经济的基础上发展相关产业,要通过规模化发展提升产业竞争力。谢玉梅指出,独洞村有侗族器乐队、藤编非遗传承人等独有的文化资源和库区生态资源,要整合资源谋发展,并认为乡村振兴是一项长期任务,要久久为功。

座谈会持续了三个小时,香洛镇组织部、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设计学院的老师、中央美术学院的研究生及部分村民代表参加了本次座谈会。座谈会结束后,举行了江南大学商学院教学实践基地授牌仪式。独洞村将成为商学院学生的专业实习、社会实践、大学生创业创新基地。学院希望通过实践教学基地建设,提升实践教育的系统性和开放性,在做好实践教学、助力乡村振兴等方面进行有益探索,提升学生的社会调研能力和研究创新能力,在乡村振兴实践中培养学生的政治认同和家国情怀。同时,加强学院和对口乡村之间的链接,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教学实践基地授牌仪式

阅读( (编辑:曹梦然)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