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社会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社会服务

无锡援沪核酸采样队赴上海浦东参与新一轮“清零”行动

发布日期:2022-04-09  来源:中国科技网   科技日报记者 过国忠 通讯员 丁一

【中国科技网4月7日】7日凌晨4点30分,江苏无锡援沪核酸采样队601名队员出征,赴上海浦东参与新一轮“清零”行动。

“4月6日晚上再次接到任务,我们立即做好相关保障工作,连夜准备各类抗疫物资,并研究了采样新‘战法’,要确保更安全、更快速、更高效。”无锡市人民医院医疗采样队副队长喻永涛说。

“这是我们第二次赴上海参战。4日,也是凌晨从无锡乘大巴到了浦东。那天,所有队员到达浦东惠南镇后,立即投入核酸采样工作,连续作战10多个小时,有的滴水不进,有的提前使用了尿不湿……只想让采样速度快点再快点。”江南大学附属医院援沪核酸采样队队长王雪松说。

江南大学附属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鲁晓杰介绍,目前,该院援沪医卫人员已有121名,他们都是各专科优秀的业务骨干,专业能力扎实。很多援助队员还是参加过武汉、南京、扬州、连云港等地援助“实战”的“老将”,有着丰富的抗疫实战经验。

“我们采样队共有70人,队里有一批‘战疫老兵’,也有不少‘战疫新兵’。出发前,专门进行有针对性的感染防控培训,从防护服穿脱到采样操作技巧……反复练习,达到人人过关。”无锡援沪核酸采样队总领队、江南大学附属医院李成万说。

采样队曹亚船介绍,出征前,队里利用一切可利用的时间,让队员练习穿戴个人防护用品,学习隔离点院感防控知识,尤其是制定并演练呼吸道职业暴露、晕倒、呕吐、手套破损等应急处置预案,严格要求队员按照标准、规范执行。

“为确保防疫安全和加快采样速度,我们采取‘以老带新’‘化整为零’的策略,队员们耐心指导居民配合检测,做到登记信息组织有序,人员轮换有条不紊,采样保质保量全速推进。”李成万说。

在上海浦东惠南镇,既有封控区,也有一些行动不便的残疾人、高龄老人或长期卧床的患者,采样队的党员了解后,立即行动、服务前移、入户采样,打通了核酸采样“最后一公里”,确保检测工作“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该院烧创伤诊疗中心张钒医生,刚进行了咽部手术,出院第二天便主动请缨加入核酸采样队伍。“实战”中,他连续10个小时没喝一口水,尽管嗓子灼烧般地难受,还要不停地与市民沟通,坚持到任务全部完成。

用采样员周嘉梁的话来说,“面对高强度采样任务,我们主要是不敢吃东西,也不敢多喝水,因为穿了衣服不好脱,脱了再穿既浪费一套衣服,又影响采样进度。所以基本就是保持不吃不喝不上厕所。”

4日晚上8点多,采样队全部完成3万多人次采样任务,队员们按照预案,连夜坐车返回无锡隔离休整备战。

当地对接医疗机构相关负责人说,“面对时间紧、任务重,在我们双方紧密配合下,采样过程比原来节奏明显加快,为尽快控制疫情传播,抢得了十分宝贵的时间。”

“整个采样过程也非常顺利,尽管过程中大家饿得饥肠辘辘,累得腰都直不起来了,但期间有的妈妈带着孩子送来自制的‘爱心点心’,居民更是不断说着‘谢谢你们’,让我们也很感动。援沪抗疫路上再苦再累,我们也要撑直身体坚守住,直到‘清零’到来。”采样队队员孙仁娟说。


本文来源于:中国科技网http://www.stdaily.com/

原文链接:http://www.stdaily.com/index/kejixinwen/202204/e99077294b5f45be8170226ec85ed6aa.shtml

阅读( (编辑:张青)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