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社会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社会服务

江南大学商学院企业家辅导员校企协同育人项目十周年庆典暨“数字经济下的企业人才管理战略”高峰论坛活动举办

发布日期:2022-11-20  来源:商学院   文:吴松 图:胡奕 审核:徐锡清

11月18日下午,江南大学商学院企业家辅导员校企协同育人项目十周年庆典暨“数字经济下的企业人才管理战略”高峰论坛活动成功举办。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高亚光,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吴正国,市校共建合作办公室主任陈琳,社会资源处处长黄敏,远东控股集团创始人、董事局主席、商学院董事会董事长蒋锡培,远东控股集团资深顾问、资深合伙人、企业家辅导员主席团主席周东佼,商学院院长浦徐进,副院长王育红,王雷,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徐静,企业家辅导员主席团成员,新聘任企业家辅导员及企业家辅导员代表等出席会议。活动由商学院党委书记徐锡清主持。

活动分为“企业家辅导员校企协同育人项目十周年庆典”和“数字经济下的企业人才管理战略高峰论坛”两个部分。

吴正国在企业家辅导员校企协同育人项目十周年庆典仪式上致辞。他首先从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人才培养三个方面对企业家辅导员校企协同育人项目近十年来取得的丰硕成果表示祝贺与肯定。吴正国指出,江南大学始终将扎根无锡、服务无锡视为立身之本和使命责任,坚持扎根“大无锡”办大学,优化构建“一体两翼”办学格局,立足于现代大学职能,聚焦内涵式发展,积极推进市校共建与校企合作各项工作。最后,他希望要把优秀企业家“引进来”,校企携手、共育良才;要把优秀学子“育起来”,用全员的智慧与力量,全程奋进在立德树人的道路上,用全方位的激励与引领给予学子前行的力量;要把企业家辅导员校企协同育人模式“走出去”,加强理论研究,总结形成一套融合度高、可行性强的育人理论,让企业家辅导员项目在校内外发挥更深远、更广泛的示范借鉴效应。

庆典上,高亚光在讲话中表示,无锡有一大批优秀的企业家在创业成功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为无锡工业经济奠定了扎实的基础,是无锡乃至国家的财富。江南大学作为无锡唯一一所教育部直属、国家“211 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和“双一流”建设高校,一直以来都是无锡经济社会发展的“人才储备库”和新动能。企业家辅导员校企协同育人项目是联结无锡优秀企业家和江南大学学子的桥梁;是不断深化推进数字经济时代产教研融合的有力抓手;是落实校企协同市校共建打造“名城名校”的名片。希望企业家们能充实学子们的知识库,填补知识盲点,促进校企协同培育未来所需的商科创新人才。

十年磨一剑,在企业家辅导员项目十周年之际,为促进项目纵深发展迈向新的台阶,活动现场聘请高亚光担任企业家辅导员项目名誉主席。

在第十批企业家辅导员聘任仪式环节,企业家辅导员主席团副主席、秘书长陈志荣宣读了10位新聘企业家辅导员名单,副主席、副秘书长孔天民带领到场的企业家辅导员庄严宣誓,黄敏、陈琳分别为新聘企业家辅导员颁发聘书和企业家辅导员校企协同育人项目定制徽章。2021年,学院继续发起“我最喜爱的企业家辅导员”评选活动。经班级推荐、网上投票以及评选小组评选,项目遴选了“我最喜爱的企业家辅导员”5名,高亚光为到场的2021年度“我最喜爱的企业家辅导员”颁奖。

江南大学商学院校友、中国银河证券无锡梁溪路营业部总经理刘忠喜先生作企业家辅导员育人项目案例分享,他回顾了自己七年的企业家辅导员经历,他说道:身为天下江南人,在今后要做好隐形的翅膀,为母校发展、为同学成长贡献一份力量。

周东佼作庆典活动总结发言。她指出,江南大学企业家辅导员育人项目打破了大众企业家都是以盈利为第一目的的固有认知,为企业家们提供一个平台与学生结成了学习共同体、成长共同体乃至使命共同体,激活生命交错互动、相得益彰、自利利他、成人达己的过程。在未来的工作中,江南大学商学院的案例中心会深入企业家、辅导员,联合开展订单式的培养模式,让企业有更多的获得感。市校合作,携手并进,一起做学生的引导者、教育的协作者、品牌的传播者、能量的传递者,打通学生走向社会的最后一公里,打造高校育人的最美一公里。

在高峰论坛上,远东控股集团创始人、董事局主席、江南大学商学院董事会董事长蒋锡培,无锡天惠超市股份有限公司、无锡朝阳供应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企业家辅导员主席团副主席张君君,江南大学商学院院长浦徐进分别围绕“数字经济下的企业人才管理战略”主题作主旨演讲。

蒋锡培指出,目前我们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只有积极地面对,而且要积极地拥抱才能胜出。远东近年来一直致力于推动数智化转型升级,坚持一切以客户为中心,帮助客户解决痛点难点,帮助社会解决实质性问题。他分享道,远东控股集团从企业内部的人才培养和赋能平台逐渐扩展至服务并利益“全价值链”和“全社会”,以此规划远东大学未来的发展目标及任务。在人才战略中,远东营销的是尊重人、培养人、成就人的理念,忠诚、干净、担当和作为是其选聘人才的标准,推动数智化转型升级,致力于打造数字经济人才灯塔。

张君君以数字经济背景下的人才管理梯队建设为主题,分享了无锡朝阳集团近年来的发展。她从企业数字经济成果及前景规划、人才梯队的重要来源、人才梯队战略和目标、人才梯队标准及类型、人才梯队培养的方式等五个方面向大家介绍无锡朝阳集团的人才管理模式。作为无锡人民的“菜篮子”,朝阳集团在产品和服务上朝阳集团从极致出发,不断守正创新,不断打造绿色农产品智慧供应链体系。张君君指出,我们要以永远在路上的姿态,敢闯敢拼、勇挑重担,在数字经济发展的道路上越走越远。最后,她分享了自己与企业共同成长的六年,世上磨炼尽出其恩,也希望把自己的所得传授给学生,让他们少走弯路。

随后,浦徐进以“数智赋能产业兴,校企协同共商赢”为主题作主旨演讲。他指出,在全球化背景下,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带来了商业模式的改变,也对企业管理者紧跟变化、追求可持续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此背景下,商学院也亟需要植入数字经济思维,未来的商学院应该是开放型、网络型、共生型、本土型的,而江南大学商学院在发展的过程中也在积极的探索。浦徐进从学科发展、学生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四个方面进行了更深层次的育人项目的展望。他指出企业家辅导员们是江南大学商学院发展的参与者和共享者,希望能与各位企业家们一起携手并进、扎根无锡、服务苏南,创造更多的社会价值。

徐锡清在主持活动时强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育是全社会共同的事业。在江南大学教育教学实践中,企业家辅导员校企协同育人项目一直是贯彻落实产教融合服务社会、校企合作互助共赢的重要举措;是推进办学模式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增强服务地方经济建设能力的有效路径。未来发展的道路上,学校、学院将以十周年庆典为契机,进一步推进企业家辅导员校企协同育人项目,加强校企合作,集合优秀企业资源,与企业家辅导员们携手并进,迈上新台阶,开启新征程,走向下一个高质量教育的十年。

据悉,十年来江南大学累计聘任10批、181位企业家辅导员对接班级育人工作,实现商学院本、硕班级的“全覆盖”,传授学生为学之道、为人之道、为商之道。企业家辅导员走进《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课程教学、举办“名企体验日”参访调研等活动400余次,提供就业岗位3000多个,提升学生就业率和就业质量。参与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AMBA国际认证及创新创业实践比赛指导,多次获得互联网+等高水平比赛奖项。企业家辅导员所在单位加盟商学院董事会,捐资上千万元设立“尚学教育基金”,以企业家精神传递社会正能量,累计150多位师生得到奖助,形成良好的育人效应。

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高亚光讲话

江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吴正国致辞

商学院党委书记徐锡清主持活动

蒋锡培、张君君、浦徐进围绕“数字经济下的企业人才管理战略”主题作主旨演讲

与会嘉宾合影留念

阅读( (编辑:曹梦然)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