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社会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社会服务

中国粮油学会第三届粮新青年论坛召开

发布日期:2022-11-26  来源:食品学院   文图:刘静 审核:程力

11月24—26日,由中国粮油学会主办,中国粮油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江南大学、中国粮油学会玉米深加工分会联合承办,上海理工大学、南京财经大学、江苏省粮油学会协办的中国粮油学会第三届粮新青年论坛在无锡成功召开。中国粮油学会理事长张桂凤,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坚,江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顾正彪,中国粮油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莉蓉,中国粮油学会首席专家王瑞元,中国粮油学会首席专家、江南大学教授姚惠源等有关领导嘉宾出席了开幕式。江南大学食品学院院长、大会主席刘元法教授主持了开幕式。

顾正彪、张桂凤及中国粮油学会副理事长宫旭洲分别致辞。他们在讲话中指出,青年科技工作者要心怀国之大者,扛稳粮食安全重任;要勇于创新,在攻坚克难中成长成才;要坚定自信,努力研发更多有价值的原创性成果;要求真务实,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要勇担使命,肩负起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时代重任,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做出更大贡献。同时,也表示学会将继续铺路搭桥,助力青年科技工作者早日“挑大梁、唱主角、当先锋”,不断推动我国粮油科学技术创新发展。

大会报告中,陈坚院士、徐学兵教授、王书军教授、崔晓晖教授围绕论坛主题分别作了《未来食品的挑战与青年学者的任务》《从学校到企业和从国外到国内:致粮新青年科学家们》《主食加工过程中组分变化与互作对其营养消化特性的影响机制》以及《基于人工智能大数据的食品计算》高水平学术报告。陈坚介绍了未来食品发展的机遇和挑战,从学术视野、研究特长、研究成果、研究要素、学术要求、成果奖励、企业合作等不同维度为当下青年学者指明了科研方向,提出了当前青年学者“如何更优秀”的科研任务和责任担当。徐学兵介绍了企业科技创新发展,并结合自身经历,提出科学研究不是领域圈地,作为科研人员应“坚守科学家底线,坚守导师底线”的期望。他们的报告引发了青年科技工作者的热烈讨论,纷纷表示将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继承和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担负起“扛稳粮食安全”重任,深耕专业领域,扎实科研,持续积累,厚积薄发,不断为推进新时代粮油科技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专题报告环节,45位青年学者的学术报告各有特色,精彩纷呈,展现了当下粮油青年才俊的博学多识和独到见解。研究生报告专场,9位在校研究生活力四射,展现出新一代粮油青年的风采和粮食行业的未来发展希望。会后,现场及线上的与会代表纷纷表示,本届论坛内容丰富,报告层次水平高,学术观点新颖,学术氛围浓厚,收获颇丰,今后将深耕专业领域,扎实科研,持续积累,厚积薄发,不断为推进新时代粮油科技创新事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本届论坛围绕“粮油科技自立自强,粮新青年担当作为”主题,设置了大会报告和粮油食品组分与营养、粮油食品加工与制造、粮油贮藏与减损、未来食品、粮油食品质量与安全以及研究生学术报告等6个专题报告会场,作高质量学术报告58场。本届论坛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和高度认可,“线下+线上”共有专家学者1.31万人参与交流互动,其中不乏国外青年学者,线上直播累计观看3.2万余人次。

粮新青年论坛是由中国粮油学会主办的多学科、跨领域、高质量的青年学术交流活动,为青年汲取行业前沿知识、增强专业敏锐性、发表学术观点、展示自我风采、提升行业影响力,提供了有力保障,得到了粮食及相关行业领域众多优秀青年专家学者的高度认可和广泛参与。青年是科技创新的未来,是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在中国粮油学会的领导下,江南大学将继续聚焦青年成长成才,努力创造机会、搭建舞台,激发广大粮油青年科技工作者创新活力,积极推动粮食行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实现高水平粮油科技自立自强。

会议现场

顾正彪致辞

陈坚院士报告

刘元法主持

阅读( (编辑:刘静)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