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社会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社会服务

《无锡史》编纂特邀专家座谈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2-12-10  来源:江南大学历史研究院   文:张丽 图:陈良琨 审核:刘大禹

12月8日下午,江南大学召开了《无锡史》编纂特邀专家座谈会。校党委书记朱庆葆,社会科学处处长王建华,江南文化研究院执行院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焕明,江南大学文化研究院副院长刘大禹,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侯勇,马克思主义学院、人文学院、江南文化研究院等参与《无锡史》编纂人员出席会议。会议由王建华主持。

会议邀请了原中学历史高级教师、无锡市历史学会会员徐志钧,无锡市政协原副秘书长、研究室原主任蔡家彬,市文管委办公室原主任、研究员夏刚草,无锡市档案局原局长汤可可,无锡市文管会原秘书长杨建民,无锡市滨湖区政协原秘书长钱江,惠山区人大办公室原主任陆阳,原无锡市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浦文昌,无锡市原社科联主席黄胜平,无锡市委原副秘书长兼政策研究室主任王安岭,无锡市档案史志馆原四级调研员龚伟,无锡市人大常委会二级调研员朱惠霖等各位地方专家。无锡市档案史志馆馆长张曙峰无锡市档案史志馆副馆长吴刚等出席座谈会。

朱庆葆在致辞中指出,《无锡史》编纂是文化建设的一项大工程,是江南大学学科建设的一件大事,也是市校合作共建的一项重要内容,更是增强历史自觉的一次重要行动,江南大学将以全校之力,调动各方积极性,共襄盛举。刘大禹介绍了《无锡史》大纲的出台过程、重点内容及无锡特色。

与会专家对《无锡史》大纲和整体编纂工作展开了热烈讨论。张曙峰指出,《无锡史》编纂作为市委的重点任务是头等大事,具有重要历史意义,档案史志馆会全力以赴,协助江南大学推进,希望《无锡史》能成为传世之作、经典之作。徐志钧指出要从国家角度书写无锡史。蔡家彬提出编史要实,要有地方的特色。夏刚草提出编纂《无锡史》需要注意几个问题,如无锡究竟有多少年文明史、“无锡”名称来历、鸿山遗址是吴国还是越国的、芙蓉湖、洛社镇的来历等。汤可可提出共和国史、改革开放史在编纂过程中的困难,提出梳理记事本末、列出专题等建议。杨建民建议大纲章节名称统一。钱江建议编纂者边看资料边列出课题,鼓励学生在毕业论文中选取相关题目,注意进行资料汇编。陆阳建议要注意到民族工商业的管理体制机制、商会等内容。浦文昌建议民国卷应增加民国社会治理。黄胜平建议关注和重视无锡经济学家群体。王安岭建议要抓住无锡发生的重大改革和重大事件。朱惠霖认为编史要尊重历史和科学,观点鲜明。龚伟提醒无锡史编纂中的政治性问题。吴刚提出无锡史编纂团队在集中大家、名家、地方专家等方面可以进一步加强。

最后,朱庆葆作总结讲话,对无锡地方领导专家的意见表示衷心感谢,《无锡史》编纂组将认真梳理专家意见,收集史料,完善大纲,多向本地专家们请教,写出无锡特色。

座谈会现场

座谈会现场

朱庆葆书记讲话


阅读( (编辑:张丽)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