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人文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 >> 学院新闻

《唐文治年谱长编》新书发布会暨赠书仪式在我校举行

发布日期:2020-11-14  来源:人文学院   文:韩宇瑄、王元润  图:刘学勤  审核:姚剑英

无锡国专是江南文脉的重要节点,足堪代表中国高等教育现代化探索的别样路向。1920年,国学大师唐文治先生在惠山脚下创建无锡国学专修馆,揭开了无锡国专为期三十年的办学实践。在11月14日举行的“书院传统与中国大学:无锡国专创建100周年学术论坛”中,江南大学隆重举行《唐文治年谱长编》新书发布会暨赠书仪式。江南大学党委书记朱庆葆,党委副书记戴月波,无锡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李明新,无锡市哲学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主席许麟秋,无锡市教育学会会长高国强等出席仪式。该书作者、江南大学人文学院刘桂秋副教授将著作隆重赠予无锡市档案史志馆、无锡市图书馆、江南大学图书馆,代表着一代江南学人对于先贤们的崇高礼敬。

作为无锡国专的创办者,唐文治先生是国专的灵魂人物,其教育思想与实践,贯穿无锡国专三十年办学历程,牵连着中国教育现代化的广阔景深。《唐文治年谱长编》由江南大学人文学院刘桂秋前后历经十年,改易十二稿所著,达143万余字,是至今唐文治研究中最完整的一本编年史著,也是江南学人对无锡国专100周年的标志性献礼。《唐文治年谱长编》广泛搜集征引文献,包括人物传记、回忆录、国史校史、家谱年谱、日记、新闻报道、函札书信、诗文集、公窦文函、学校的校刊班刊纪念刊、档案资料等大量第一手资料,较为详实地记述了唐文治先生一生的行年事迹,并以此为中心点,辐射开去,在一定程度上展现了从晚清到民国时期、再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初期中国社会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等方面的状貌。在仪式上,无锡市档案史志馆、无锡市图书馆、江南大学图书馆等单位接受了赠书。该书作者刘桂秋表示,学术研究是碧落黄泉、上下求索的历程,但当整理清楚的那一刻,被恢复了的历史真相使人饮冰漱雪,如跃马临风,灵动神畅,在无锡国专研究的历程中,重要人物年谱的编订是重要的基础性工作,希望无锡国专研究在新老学者的接力下生生不息、纵深不止。

据悉,《唐文治年谱长编》新书发布会暨赠书仪式是江南大学、中共无锡市委宣传部主办的“书院传统与中国大学:无锡国专创建100周年学术论坛”的重要议程。在该论坛中,来自国内知名高校的专家学者如高瑞泉、丁钢、虞万里、徐雁平、李木洲、刘桂秋、吴湉南以及地方文史研究专家分享了自己有关无锡国专的历史研究、无锡国专与当代大学教育、现代教育对传统书院文化精神的传承、无锡国专与城市文化建设等的研究成果,探讨无锡国专对于中国高等教育和国学教育未来发展启示的重要命题。与会专家学者还就江南大学无锡国专研究中心的筹备工作进行探讨,力图将江南大学建设成为无锡国专研究义不容辞的学术重镇。

赠书现场

阅读(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