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人文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 >> 学院新闻

人文学院青年教师张宇学术论文被《新华文摘》网刊全文转载

发布日期:2021-04-19  来源:人文学院   文图:张春梅 审核:杨晖、姚剑英

4月14日,人文学院90后青年教师张宇的论文《日常化的先锋与世界化的本土——学术史视野下的西西小说新论》被《新华文摘》网刊全文转载(2020年第18期),引发广泛关注。

此篇论文首发于《东吴学术》(2020年第1期),作者张宇老师选取学术史视角来探讨香港作家的写作,将其纳入中国当代文学的研究领域,以日常化、世界化这一极富张力的表述打破了当下对于西西创作研究的模式化倾向,因此是一篇富有创见的优秀学术论文。《新华文摘》全文转载是对此文价值的肯定。

文章指出,西西的小说常见的标签有童话小说、本土意识等,然而这些渐趋固化的标签在一定程度上遮蔽了西西小说文本的异质、多元与丰富。西西的小说呈现出开放型“百科全书小说”的特征,这种先锋叙事实验背后,呈现出混合交织的经验和视角:变动不居的先锋叙事彰显的是日常美学的生命质感;香港生活经验是文本底色,本土意识也只是起点,最根本的面向是世界,指向人与世界的关系。西西的小说,表面轻逸之下内蕴着忧郁,呈现出一种悲欣交织的风格,她以自居边缘的姿态,关注边缘人的生存状态,展现幽微的抵抗,以自由的精神对人进行救赎。

张宇长期专注于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与性别研究,注重历史意识与范式眼光,在中国新文学学术史研究上做出了有益探索。

文章刊登于《新华文摘》网刊(2020年18期)

文章版面

阅读( (编辑:人文学院)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