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人文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 >> 学院新闻

人文学院第六期真人图书馆——“奋斗青春,建功基层”之基层就业专场活动举办

发布日期:2021-05-18  来源:人文学院   文:朱芗茗、周妤薇 图:朱芗茗 审核:李萍

5月15日、5月16日晚,人文学院第六期真人图书馆顺利开馆,本期活动以“奋斗青春,建功基层”为主题,旨在进一步增进人文学子对基层项目的了解,引导学生转变就业择业观,树立服务社会发展和支援国家建设的远大志向。人文学院2020届本科毕业生许晴、颜世佳,2021届硕士研究生张旻受邀参加本期活动,分享了她们的青春故事。

15日晚,主讲嘉宾许晴分享了她参与西部计划的基层故事。许晴毕业于汉语言文学专业,毕业时参加了“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服务地位于四川省眉山市仁寿县黑龙滩镇人民政府,在2020年获得单位“优秀职员称号”。她从“西部计划”政策支持、招募条件等方面进行了介绍与解读,结合亲身经历为同学们分享了基层工作过程中的难忘瞬间。为了帮助同学们更好地了解西部计划,她简要地为同学们讲解了西部计划对象、服务期限、服务协议、计划要求、报名时间、报名方式等基本信息,并就2021-2022西部计划专项情况,详细介绍其中乡村教育、健康乡村、服务乡村建设、基层青年工作、乡村社会治理等七个专项内容。她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对西部计划的评语“待入尘寰,与众悲欢,始信丛中另有天”评价了自己参加西部计划后思想上的转变,并表示西部计划带给自己的精神力量大于物质力量。对于有意向参与西部计划的同学们,她积极鼓励,寄语同学们“要带着青春和热情来到这片土地”。

在交流解惑环节,就同学们提出的西部计划期满后的发展路径问题,她给出了自己的答案,服务期满后有多条发展路径,可以继续深造学业,也可以备考事业单位及公务员,后者不失为有竞争优势的选择。她也对有意向报名西部计划的低年级学生给出了建议,表示在校期间应当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争取做班团干部,多途径为同学、为社会服务。

16日晚,张旻和颜世佳作为主讲嘉宾分享了他们的选调生报考和工作经验。张旻是中国语言文学专业2021届学生,今年成功考取江苏省选调生项目,毕业后将在江苏省宿迁市进行服务。她就报考江苏省选调生的备考给出了针对性意见。提升笔试成绩的有效方法之一是注意信息搜集,整理真题并限时模拟考试,考后更要注意对答题规律进行复盘和总结。其次,要注重积累理论素养,从人民日报评论和半月谈等评论性文章中汲取观点。而在面试方面,有必要进行自主练习。“要勇于开口练习,用对镜训练、录像的方式,勤加练习。”最后,她也对与会同学真情寄语,希望大家在择业方面开阔思路,广泛了解,认真规划,圆满就业。

颜世佳毕业于汉语言文学专业,作为2020届江苏省选调生,现任职于无锡市新吴区街道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挂职社区副主任。她就选调生的工作性质、招募条件、报考流程一一作了介绍。又结合自身经历,深入浅出地阐述了选调生的培养方案与工作内容。她认为,“在基层工作中要踏踏实实为群众服务,在排忧解难中提高能力,在基层磨练中飞速成长,在见识经历中定心养性。以真心、真诚、真本事、真本领为居民服务。选调生要胸怀理想、坚定信念,实事求是、勇闯新路,艰苦奋斗、敢于胜利,相信群众、依靠群众。”讲到动情之处,她引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六大要求,激励同学们要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本次真人图书馆活动,是学院职业导航季活动的重要组成,主讲嘉宾通过分享自己的基层就业故事和成长经历,给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活泼的思政课。人文学子扎根基层、服务社会的精神,深深感染了与会同学。“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当代青年肩负着伟大的时代使命,理当有所作为,把个人理想自觉地同家国事业紧密相连,才能不负青春韶华,实现自我价值。

线上活动截图


阅读( (编辑:人文学院)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