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人文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 >> 学院新闻

国家级非遗留青竹刻省级传承人受邀指导人文学院社会实践团队

发布日期:2021-07-15  来源:人文学院   文:宋泽汇 图:刘昕旎 审核:李萍

7月12日下午,国家级非遗留青竹刻省级传承人、“双契轩”第四代传人乔瑜,省级非遗无锡纸马传承人陶晓梦,原惠山区委宣传部副部长、作家马千金,无锡民进文化艺术专委会副主任、无锡市文艺评论家协会理事武频圆以及2021无锡非遗宣传片策划刘文杰来到人文学院,与江南遗梦社会实践团队成员进行深入交流,指导团队社会实践项目。江南遗梦社会实践团队指导老师、人文学院辅导员刘昕旎老师和团队成员共同参加此次活动。

首先武频圆老师介绍了来院指导的非遗传承人和非遗工作宣传前辈,他希望可以结合无锡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准备制作的非遗主题宣传片和学生团队的社会实践内容,深入采集非遗传承人的口述实录与访谈资料等。刘文杰与几位传承人非常支持与江南遗梦团队的合作,就方案的具体实施提出了独特的见解与想法。

乔瑜、陶晓梦分别就家族脉络传承和非遗人的发展进行了讲述和介绍。乔瑜所在的双契轩竹刻工作室与人文学院有过多次合作,她建议团队采取访谈的形式时应注意凸显学院特色,体现人文情怀。乔瑜还介绍了当下大众的关注重心大多在于国家级非遗传承人,省级、市级非遗传承人的关注度则较低。陶晓梦更是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向大学生介绍了非遗传承人的生活和工作现状。在非遗的继承和传播方面,两位传承人都提出,项目应该更适合年轻人,让非遗进入年轻人的视野,让非遗活态化传承,将非遗与现代潮流文化相结合,从年轻人的视角进行创新性探索。

无锡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将于八月下旬在荡口古镇举办非遗文化节,基于此刘文杰也发表了自己的观点,从非遗宣传片的制作理念、拍摄手法等多个角度分析了优秀宣传片的要素及对非遗传播的影响。针对人文学院江南遗梦项目发展和非遗传播需求,马千金强调无论是拍摄形象片或宣传片,好的剧本非常重要。他提倡打破人们对非遗的刻板印象,可以采用生动活泼的风格作为宣传片的整体基调,并为我们举例说明了几个剧本作为参考。

最后人文学院刘昕旎老师从项目长远发展角度,针对不同阶段的不同任务给学生团队提出了要求,同时也向武频圆老师的项目视频团队发出邀请,希望能进行方案的深度合作,共同传记非遗故事,守望非遗文化。

座谈会现场

现场合影

阅读( (编辑:赵将)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